首页 > 正文
系统施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引领保障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之三

  “万盛经开区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正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市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陈文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1月2日,上班第一天,市纪委监委连续发布两条审查调查信息,持续释放强烈信号:严的基调贯穿始终,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歇。

  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不能腐上深化拓展、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

  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

  “我从一餐饭、一顿酒、一个红包开始,一步步走上了腐败的不归路……”不久前,在渝中区国企领域“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上,重庆康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殷亚民在警示片中反思了自己由风及腐、风腐一体蜕化变质的过程。

  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一体两面,同根同源。在殷亚民案查办过程中,渝中区纪委监委既以案看风,又由风查腐,结合殷亚民的职权运行轨迹,梳理同时期房管局、康翔公司相关项目情况,顺藤摸瓜把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逐个击破,查实其利用职务之便,通过提前打招呼、告知项目内容、“量身定做”技术参数等方式,为商人老板在招投标中提供帮助、收受贿赂的问题。

  祸患常积于忽微。不少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都是从一顿饭、一条烟、一瓶酒、一张卡、一场牌开始的。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风腐同查同治,深挖彻查酒驾醉驾等背后的“四风”问题,全年移送检察机关的党员干部中,查实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占39.6%,其中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652个。

  同时,进一步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围绕“九个紧盯”,完善“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机制,上下联动、分级分类开展集中整治,统筹全市因地制宜明确整治重点,选取80项重点事项推动解决。

  抓早抓小防止由风及腐,必须注重从牢固树立纪律意识抓起。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推动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意见》,细化17项具体举措,明确“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权力运行”“党内监督”“廉洁自律”五个方面重要法规制度,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问责党组织6个,党员领导干部和监察对象398人,严格督促党员干部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

  深化整治重点领域

  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

  近日,一系列加强体育领域全面从严治党的措施陆续出台:对社会组织负责人人选的审核,明确把好政治性、代表性、合法性三个“关口”;对体育赛事财政补助资金,加强跟踪监管,开展事后审计;对社会组织的管理,加强制度建设,推进规范管理等。

  这是市体育局党组针对原巡视员李亚光严重违纪违法案打出的一套“组合拳”。在收到市纪委监委印发的纪检监察建议后,市体育局党组围绕李亚光严重违纪违法案深入开展“警示促廉”:一方面精准查找案件暴露的问题,逐项补齐监管短板;另一方面,深刻剖析案件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建章立制推动标本兼治,探索形成“破”上发力、“改”上用力、“治”上聚力的全链条工作机制,筑牢清廉机关建设中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防线。

  不仅是体育领域,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推进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作为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化源头治理、优化政治生态、净化行业风气,彻底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的重要举措、重要抓手,持续深化对乡村振兴、国有企业、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专项整治,以重点问题突破带动面上问题解决,不断巩固拓展正风肃纪反腐成效。

  日前,铜梁区人民法院对该区妇女儿童医院原副院长廖斌进行了一审宣判。廖斌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经查,廖斌在担任铜梁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医疗设备采购、项目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共计140万余元。

  这是铜梁区纪委监委深入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一个实例。2023年以来,铜梁区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三不腐”一体推进体制机制建设,积极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集中整治工作,坚决斩断腐败利益链,不断压缩灰色空间,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系统整治重点领域,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是2023年我市反腐败工作的一大特点。

  深化市属国企监督执纪执法,严肃查处重庆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原董事长陈余莉巧取豪夺“围啃”国企等典型案件;加大政法领域腐败惩治力度,严肃查处丰都县委政法委原书记张承银“亦官亦商”等腐败分子;紧盯粮食购销领域,对涉粮食问题线索开展清底式“回头看”,立案查处23人……

  同时,健全跨境腐败治理工作协调机制,开展“天网2023”行动,追回外逃人员7名,追赃1613万余元。

  标本兼治系统施治

  一体推进“三不腐”

  去年8月,丰都县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承银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根据案件查处情况,结合此前查办的系列案件、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对丰都县政治生态进行了专题分析研判,并进一步完善了政治生态分析报告。这份报告毫不遮掩问题:丰都县有的单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缺失,在履行职责中守土不尽责,守土不负责;有的党员干部党性意识不强,纪法意识欠缺,权力观政绩观错位,政商交往边界不清……

  在市纪委监委指导下,一场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专项整治迅速在丰都全县展开。9月26日,丰都县“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会召开,深刻剖析张承银等人违纪违法问题。

  以政治生态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为导向,丰都县委制定方案,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分警示教育、整改整治、巩固提升3个阶段,部署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系列活动,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目前,全县已开展警示教育300余场次,受教育1.5万人次。

  深入开展“以案四说”、推进促改促治,是有效防范风险、推动整改、促进改革、优化治理的重要举措。全市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1.93万场次,104.8万人次受教育,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78人主动投案,328人主动交代问题。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开展二甲醚混充天然气等专项整治,督促整改各类问题,及时除险固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发出452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整改具体问题833个。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想腐是根本。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家风助廉”“青春倡廉”“社区创廉”三大品牌行动,命名16家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开展“巴渝风·2023清廉重庆微视频大赛”,以廉洁文化浸润人心、涵养正气。

  南川区依托原有的小游园建设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将廉政元素与园林景观相结合,成为当地借力推进建立“一园一廊一馆一基地”廉洁文化教育平台中的重要一环。

  融廉于景、廉景交融。我市各区县统筹整合廉洁文化资源,打出“组合拳”,在“巧融妙串”中形成廉教叠加效应,在全市营造起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反腐惩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提供坚强保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