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涪陵:院地携手念好菜-猪“融合经”

  一个是历经百年发展、如今已长成年产值超130亿元的大产业;一个是通过选育特色地方猪种、推广生态养殖,去年实现销售额2亿多元的新产业——在重庆涪陵,一条更好推动特色产业融合、种养循环发展的思路正“跑”进现实。1月15日,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与涪陵区人民政府,在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低碳绿色农业暨涪陵黑猪·涪陵榨菜融合发展创新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上签约,共建涪陵黑猪、涪陵榨菜融合发展种养循环体系,加快当地乡村全面振兴。

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与涪陵区人民政府签约。

  大会期间,业内专家围绕涪陵黑猪、涪陵榨菜融合发展之路建言献策。按照计划,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涪陵区将支持当地龙头企业打造5000个涪陵黑猪-涪陵榨菜种养循环家庭农场,到2026年,70万吨青菜头尾菜有望实现高效利用,涪陵黑猪年出栏150万头、全产业链综合产值150亿元,带动农户年均增收3万元以上。

  涪陵榨菜作为世界三大名腌菜之一蜚声海内外,是涪陵区乃至重庆市农业经济中产销规模最大、品牌知名度最高、产业链最为完善、辐射带动力最强的支柱产业。目前,涪陵种植榨菜原料青菜头的面积达73万亩、生产企业41家,带动16万农户、1700余加工户、60万从业者服务于榨菜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盆周山地猪则是主产自涪陵地区的优秀地方猪种。近年来,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以盆周山地猪为育种素材,经过多个世代验证、优化,选育出“涪陵黑猪”新品系。与企业共同承担市级“涪陵黑猪配套系选育及产业化开发”专项,铺开推广养殖。2023年,涪陵黑猪共计出栏6.5万头,帮助近200户农民增收,发展势头迅猛。

  “青菜头在种植和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茎叶、菜渣等。它们的科学处置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涪陵榨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涪陵区农业农村委主任代富荣说,另一方面,受资源压力、环境约束、成本攀升等因素叠加影响,生猪养殖向绿色循环要效益,向保护与开发优秀华系猪种要突破,正成为行业的现实选择。

  如何把73万亩青菜头每年产生的尾菜“吃干榨净”?代富荣介绍,院、地、企将共同探索把这些废弃物通过处理和加工,转化为高蛋白、高纤维的饲料,用于黑猪的饲养,助力黑猪养殖降本、提质、增效。同时,把黑猪养殖中产生的粪污转化为有机肥料,解决传统养猪业对环境的污染,又可以满足榨菜种植有机肥供给,生产出“高档肉、放心肥、绿色菜”,为统筹长江经济带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打造新范例。

  “我们将以‘菜-猪’融合的涪陵黑猪产业链、产业导向的涪陵黑猪创新链、品牌引领的涪陵黑猪服务链这‘三链融合’为重点,打造黑猪绿色高效养殖-黑猪粪污无公害处理-有机肥料-榨菜有机种植-青菜头、尾菜利用种养循环体系。通过联动涪陵榨菜,努力将涪陵黑猪培育成国内一流的百亿级农业产业集群。”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院长刘作华表示。(邵以南)

编辑:邵以南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