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臭水库”到“美丽湖” 重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见闻
2024年01月17日 14:48 来源: 新华网

  油坊河湖库,湖水清澈见底,湖底水草摇曳。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月17日电(陈雨)冬日,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油坊河湖库,湖水清澈见底,湖底水草摇曳。湖畔,不少村民正沿着湖边小路散步。“以前,湖水浑浊还伴着臭味,我们都绕着走。治理过后,水变清了,湖变美了,又可以沿河遛弯了。”周边村民说。

  油坊河是黑水滩河一级支流,流经静观镇、水土街道、复兴街道,最终汇入嘉陵江。此前,由于沿线场镇污水收集系统不完善、雨污管网错接等原因,油坊河有2000米左右水体常年出现黑臭、泡沫滋生等现象。油坊河末端因农业灌溉筑坝蓄水形成的湖库也发黑发臭。

  为给油坊河“刮骨疗毒”,北碚区全面启动油坊河流域治理。“我们采取了前端截污控源、河道清淤疏浚、沿岸建设生态缓冲带、生态湿地等措施实施治理。目前,油坊河水质已经从劣Ⅴ类提升至Ⅴ类,后期生态修复后将全面消除黑臭,预期水质将提升至准Ⅳ类。”北碚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油坊河末端湖库,北碚区将湖库尾端、油坊河入库段规划为生态修复区。根据河流水系、岸线分布情况,将生态修复区划分为陆域环境改善区和水域环境修复区,通过水体生态修复、陆域环境改善,提高水环境质量。目前,油坊河末端已完成部分内源清淤工作,淤泥就地回用于生态湿地建设。“我们希望通过综合整治让油坊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提高老百姓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该负责人说。

  油坊河流域整治效果图。新华网发

  北碚积极推进油坊河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是重庆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缩影。2023年7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要求今后5年要基本消除城乡黑臭水体并形成长效机制。2023年11月,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重庆市农村黑臭水体清零区县创建工作方案》,全域全面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清零区县创建,推动解决农村突出水环境问题。2024年1月16日,重庆市农村黑臭水体清零区县创建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要求以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小切口,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场景”,高水平建设巴渝和美乡村。

  自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重庆针对农村黑臭水体“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这个特征,开始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永川区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小竹溪大碑段、卫星湖街道水花基地实现河水清澈、花香四溢。梁平区探索实践“5653”工作法,新盛镇涵洞外小河沟实现水清岸绿,百姓满意。涪陵区结合农业生产需求,采取集中资源化利用模式,有效解决大范围、长距离用水用肥等问题。

  截至目前,重庆39个涉农区县(渝中区、两江新区除外)共排查建档农村黑臭水体1102个(条、段)、面积280余万平方米。通过前期国家试点,初步探索了治理方法和路径,累计完成54个(条、段)水体治理,消除黑臭面积31余万平方米。已建成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1700余座,处理能力17.8万吨/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持续提升。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清零区县创建工作,并实施深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我们将根据农村生活、农业生产、工业污染源等属性,实施农村黑臭水体清淤疏浚、乡镇污水治理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规模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种植业面源污染治理、小微企业排污监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系统解决农村突出水环境问题,助力巴渝和美乡村和美丽重庆建设,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市域范例。”该负责人说。

  根据部署,结合山区库区、山地丘陵的特点,重庆预计到2025年底实现农村黑臭水体“全面清零、全域创建、长制久清”。

编辑: 张青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