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高的山上万头牛——重庆黔江牛产业走笔
2024年01月18日 19:39 来源: 新华社

  空气中的青草味越来越浓,汽车慢慢地向上攀爬,最终停在一处海拔1100米的高山平坝上,从平坝走下去就到了一家肉牛养殖场。

  这里是重庆市黔江区邻鄂镇高坪村,其特色产业是黄牛养殖。为何费这么大劲儿在高山上养牛?“我们养的是黄牛,生活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黄牛肉质紧实、美味鲜香。牛怕热、怕风,温度又不能太冷,这个地方养牛刚刚好。”牛场负责人、重庆牧岭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章文说,在黔江,像这样的高山上还“藏”着上万头牛,养牛场外可种牧草,不仅实现牛饲料就地生产,还让荒地产生了经济价值。

  黔江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素有“渝鄂咽喉”之称。这里有在高山上养牛的传统,但以往散户养殖居多,产业不成规模,抵御风险能力弱。

  在黔江区邻鄂镇高坪村肉牛养殖场,重庆牧岭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驾驶撒料车给肉牛投料。新华社记者王全超 摄

  孙章文说,近年来行情比较稳定,行情好时一头肉牛可以赚5000元。经过近两年发展,孙章文的养牛场存栏肉牛达1000多头。

  2022年以来,黔江区大力发展肉牛产业,着力打造“高山黄牛”品牌,发展牛产业链。

  行走在黔江山地之间,养牛场里“哞”声四起,牧草基地里车来车往,记者感受到当地发展牛产业的热乎劲儿。“吃的是含硒的鲜青草,喝的是含锶的山泉水,一抬眼看的是绿树白云,肉牛品质怎么会不好?”邻鄂镇党委书记孙建华说,按照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方向转型升级,黔江黄牛在珠三角等地打开了市场。

  在黔江区邻鄂镇高坪村肉牛养殖场,重庆牧岭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查看肉牛生长情况。新华社记者王全超 摄

  为进一步提升肉牛品牌价值和品质,黔江加大科技培训力度,推广良种肉牛人工授精技术,推进能繁母牛扩群增量。“黔江黄牛属于川南黄牛的一种,是本土优良种质资源,适应性强但生长较慢,为此黔江引进北方优质种源,与黔江黄牛杂交配种,大大提升了品质和效率。”黔江区委常委陈林说。

  在黔江,新华乡推行“集体经济+农户”的肉牛“寄养”发展模式,助力脱贫户增收;金洞乡充分利用土地空间,将光伏发电与肉牛产业有机结合,实现“一顶两用”,降低投入成本……牛不只是牛,更带动了整个产业链。”孙建华介绍,如今邻鄂镇存栏肉牛超6000头,在建项目5个,全部投产后可拉动运输、种草、有机肥生产等产业发展,形成一个价值3亿元的产业集群。

  在位于黔江区的重庆市蓬江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牛肉脯加工车间作业。新华社记者王全超 摄

  在邻鄂镇松林村,欢罗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明朗正忙着把一车车草料运至各大牛场。“1万头牛一年需要6000万元的饲料。”刘明朗说,牛产业发展起来,合作社将700多亩荒地流转起来改种甜高粱、青贮玉米等饲料,越来越多村民加入牧草种植队伍,到了牧草收割季,刘明朗的牧草基地最多雇佣60多人工作。

  牛产业推动更多“生态包袱”变成“绿色财富”。“以前,收粮后产生的一堆堆秸秆基本被烧掉,不仅浪费资源,还产生污染。现在秸秆也成了牛饲料,牛粪又还田养粮,化肥用量减少率达45%左右,粪污综合利用率达100%。”孙章文说。

  据统计,2023年,黔江区出栏3.14万头牛、同比增长14.2%;同时实现脱贫户增收5000万元,户均纯收入达2万元以上。

  下游产业也在受益。近年来,黔江不断强化牛肉制品深加工,提升“黔江牛肉脯”“黔江牛肉干”特色品牌的知名度,“蓬江”牌牛肉脯获“重庆名牌产品”称号。临近春节,记者在重庆市蓬江食品有限公司的牛肉脯加工车间看到,烤制、分拣、包装,一片繁忙景象。

  黔江区农业农村委主任郭兴春表示,黔江正以品牌提升为突破口,以强化牛的二、三产业链为着力点,做大做强牛产业深加工,着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实现三产高度融合发展。(记者王金涛、李晓婷、万志云)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