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他们践行责任担当 用心服务新重庆建设

  1月15日,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镇的重庆杭亚工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多条生产线设备满负荷运转,工人们娴熟地进行着机械配件加工操作。“一开年,公司订单就排满了,多亏了你们保驾护航!”该企业总经理左伦光对前来检查用电安全的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员工说。

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员工在重庆杭亚工贸有限公司开展用电安全检查。(韩薇 摄)

  2023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胸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深入开展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再提升三年行动,推进供电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推行集成化办理,打造供电服务升级版,靠前服务主动助企纾困、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用心用情助力乡村振兴,以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服务,在助力新重庆高质量建设中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践行央企社会责任 全力助企纾困解难

  助企纾困解难,国网重庆电力在行动。

  “保证保险通过平台功能嵌入,实现一站式线上服务,供应商无需缴纳保证金,直接通过线上购买保证保险后,保单信息适时传输至国网重庆物资公司,无需供应商亲自到大厅提交资料,助力供应商少‘跑腿’,减轻供应商资金压力……”1月11日,国网重庆物资公司相关负责人在“电e金服”调研会上介绍。

  2023年,国网重庆电力立足能源产业链核心企业地位,秉承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理念,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将自身资源禀赋和要素优势拓展辐射到全产业链,帮助上下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获得更加优质高效的普惠金融服务。通过保证保险产品的推广,为供应商平均节约2%的资金成本;通过电费金融产品的推广,为中小微用电客户降低约1%-3%的融资成本,助力重庆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除了推动“电e金服”平台应用为供应商提供高效服务外,国网重庆电力还多举措助企纾困。

  “现在每个月能够降低生产成本5万余元,这都离不开你们的靠前高效服务。”2023年12月8日,重庆三丰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先均对上门回访的国网重庆垫江供电公司员工说。

国网重庆垫江供电公司员工上门服务重庆三丰玻璃有限公司。(王鹏 摄)

  2023年,国网重庆电力通过减费降价为企业节省用电成本7.8亿元。“电e金服”平台为重庆上下游3000余家企业提供金融服务27.8亿元。服务稳岗扩就业,提供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就业岗位804个,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践行央企责任担当。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不断优化、持续向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的源动力。国网重庆电力多措并举巩固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全面打造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的电力营商环境。

  “‘电力+社区’双网格服务太好了,现在用电的大事小事都可以找供电网格员,他们第一时间就与我联系,解决用电问题,同时反馈工作进度……”1月12日,重庆梁平区云龙镇宝花村供电服务网格群内,客户张兴平为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的优质服务点赞。

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网格员为村民讲解用电知识。(黄凌霜 摄)

  推行“电力+社区”双网格服务让客户享受到快捷的用电服务体验感。而在璧山区,二手房“一站式”综合服务让客户“只进一个门”,就完成了水电气讯过户。

  2023年10月27日,在璧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刚办理完二手房交易手续的邹勇在“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提交了电力过户申请。当天,国网重庆璧山供电公司员工便为他办理了过户手续。“这个‘一站式’服务,太方便了,以前要跑多家单位,现在就在这里就办完了。”邹勇说。

  为进一步提高供电服务水平,国网重庆电力创新构建“电力+社区”双网格服务体系,以微信群为主要载体,将台区经理和社区网格员的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统一公布,打通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用电客户既感受到“办事速度”,又体验到“服务温度”。

  2023年,国网重庆电力不断精简办电环节,压缩办电时间,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系统内率先压降17类变更用电时限,全市范围实现“不动产+水电气”联合过户,客户跑路次数减少75%,办理时间压缩71.9%,位居全国前列,不断提升客户用电满意度和获得感。

  电力赋能乡村振兴 照亮村民致富路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国网重庆电力紧密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农网建设、助力特色产业发展、持续推进对口帮扶等举措,配合政府做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1月11日,重庆涪陵区马武镇平桥村“电力爱心超市”人潮涌动,村民们正用积分兑换相关物品,脸上洋溢着笑容。

川东电力公司员工在电力爱心超市为群众服务。(游波 摄)

  2022年7月,平桥村“电力爱心超市”正式投入运营。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后可获得相应积分,并用积分在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商品。2023年,平桥村“电力爱心超市”开展各类积分兑换活动17场次,向村民兑换积分11万余分。

  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国网重庆电力不断深化“村网共建”便民服务点建设,将服务延伸到客户家门口。2023年6月,国网重庆忠县供电公司在磨子土家族乡竹山村建成“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示范点。每周三,该公司乌杨供电所便会派出电力网格员和竹山村电力协管员一道坐班,除了帮助村民打印电费发票外,电力便民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还会向村民提供用电故障报修、用电咨询,开展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收集供电安全隐患信息等服务。

  截至2023年底,国网重庆电力累计建成20个电力爱心超市,与“渝益农”积分相结合,激励引导村民参与乡风文明建设。捐赠金额245万元,村民兑换积分113万元,促进乡村风貌焕然一新、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国网重庆开州供电公司员工在南郊社区为居民解答用电疑惑。(安姚鑫 摄)

  国网重庆电力将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用心办好民生实事,全力服务乡村振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电需求,努力当好国民经济增长的“顶梁柱”、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产业发展的“领头羊”、维护安全的“压舱石”。(游绍斌 宋世光)

编辑:刘磊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