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网重庆电力日均出动800余人次观测线路覆冰

  “风速0.4米/秒,温度0.5摄氏度,相对湿度96.1%,线路无覆冰……”1月21日上午,在海拔1500余米的武隆区车盘山上,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员工张华、胡小波等人正冒着雨雪和凛冽的寒风,应用风速测温仪、游标卡尺等设备,对±800千伏复奉线等4回特高压、4回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开展覆冰观测和特殊巡检。

  

  1月21日,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员工在武隆县车盘山巡检±800千伏复奉线。(李涛 摄)

  近日,我国部分省市出现大范围降雨、降温及雨雪冰冻天气。1月18日,重庆市气象局发布低温雨雪冰冻IV级预警,预计20日夜间到23日夜间全市将有一次明显降温雨雪天气过程。同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发布今年首个覆冰、雨雪冰冻蓝色预警,要求相关单位启动预警响应和应急机制,加强高海拔地区输配电线路覆冰观测及特殊巡检,做好本轮寒潮天气应对工作,确保重庆电网安全运行。

  

  1月21日, 国网重庆巫溪供电公司员工对110千伏河白东线14号塔开展雪后覆冰特巡。(李实鲜 摄)

  国网重庆电力要求下属相关单位24小时值班,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密切跟踪当地暴雪、大风等灾害预警信息和应急响应情况,滚动研判分析覆冰、舞动、积雪等对电网、设备、供电、人员的影响,结合实际统筹做好灾害预防和电网安全、电力保供工作,提前调集应急发电车等抢险保供电装备到相关区域,做好极端情况处置准备。

  

  1月22日,1月22日,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员工在黄安坝景区巡视10千伏东黄线。(贺夕建 摄)

  同时,国网重庆电力加强负荷预测,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做好电力电量平衡,开展事故预想,落实灾害预防措施。促请政府督导发电企业做好设备运维和燃料储备,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1月22日,国网重庆酉阳供电公司员工正在220千伏张秀东线271号塔用无人机正在观冰。(庞涛丹 摄)

  国网重庆电力还加强对高海拔地区输配电线路覆冰监测,做好融冰装置维护。充分应用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装置,每日开展不少于5轮次的通道可视化监巡,及时掌握线路覆冰情况及发展趋势。加强输配电线路巡检、运维,落实重点设备保障措施,将本轮寒潮天气对电网设备的影响降至最低。

  

  1月22日,国网重庆南川供电公司员工在巡检110千伏大宏线开展。(何旭 摄)

  国网重庆电力设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本轮寒潮天气,该公司已完成197套覆冰、微气象等冰情监测装置检修维护,输电线路等重要电力设施可视化及覆冰在线监测装置在线率达95%以上。完成24处固定观冰站(点)道路房屋修葺和生产生活物资补充,增设113个临时观冰点,11座变电站恢复有人值守。完成7套直流融冰装置年度检修试验和融冰演练,完成4套机械除冰装置专项维护检查、应用培训和演练。调派3辆发电车提前部署至雨雪冰冻灾害风险较高地区。组建3个无人机机组赴渝东南、北驻点支援。组织应急基干队伍做好抢险准备。

  截至1月21日,国网重庆电力267人入驻观冰站点,日均出动834人次对相关输配电线路开展覆冰观测和特殊巡检,对2条220千伏线路开展直流融冰。

  

  1月22日,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员工在巡检10千伏洪三线。(杨华 摄)

  国网重庆电力将持续做好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加强设备运维保障和覆冰观测,做好融除冰及应急抢修准备,合理安排抢修队伍、应急发电车24小时待命,严格应急值班管理,确保电网设备故障时能迅速反应,安全处置。(游绍斌 李涛)

编辑: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