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石柱县三星乡开展“莎姐守未”宣传“敲门行动”

  父母不在家有陌生人要带你去买好吃的该怎么办?有陌生人敲门要求带你出去玩该怎么办?与小朋友出去玩耍时遇到危险时该怎么办……近段时间,石柱县三星乡各级干部进村入院展开“敲门行动”,向未成年人及监护人宣传安全保护知识,给孩子们营造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

  本次活动选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知识,工作人员结合网络安全教育、消防安全、禁毒、防骗等宣传内容,采取逐村逐院敲门入户、主动亮明身份等形式,边免费发放相关宣传资料,边结合典型案例,向孩子们普及未成年人系列保护知识,要求大家切实增强自我安全保护意识,自觉抵制外界各种不良行为。鼓励大家在遇到不法行为侵害和生命危险时,要及时寻求老师、家长和警察的帮助,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和生命安全。

  该乡在开展“敲门行动”全面调查和宣传的基础上,围绕问民需、解民困、让民安、让民乐,重点排查走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了解其家庭现状、生活和心理情况,针对存在实际困难的家庭,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帮扶,为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以及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满意度。

  “保护未成年人就是保护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据三星乡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敲门行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通过深入浅出的宣传,帮助监护人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意识,帮助未成年人增强了自我防护意识,下一步将通过家校地同频共振,多措并举驾好“安全桥”,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隆太良 成玉文)

编辑: 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