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失散36年后 他们心心念念的女儿终于回家了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林霞(化名)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期待过年。25日,在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指导下,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及大足区公安局助力与父母失散36年的林霞一家团圆,“可以说我出生多久,就和他们(亲生父母)分开了多久。”

  “只要我没闭眼,就要去找我女儿”

  时间回到1987年的夏天,6月28日,刘展鹏(化名)的妻子罗秀娟(化名)在火车上诞下一名女婴。6月29日,火车到达永川,罗秀娟因为早产大出血,四处求助送医,刘展鹏迫于无奈,将刚出生的一天的孩子交给身旁的群众帮忙照顾,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一次交接就是36年的分别。

  女儿不见踪影后,刘展鹏夫妇找过很多地方。“永川、(大足)邮亭、荣昌,都去找过。”打开自己当年的寻人启事,罗秀娟很是唏嘘,“别人的寻人启事至少有张照片,而孩子当时在火车上出生后,没有来得及照一张照片,取一个名字,唯一的特征就是包裹着孩子的一张白床单和一件灰毛衣。”

  后来,老两口一直没有放弃寻找。由于信息太少,有人也曾劝他们放弃,罗秀娟却说,“我生孩子的时候大出血,娃儿是用命生下来的,我现在快70岁了,只要还没闭眼,就要去找我的女儿!”

  “谁不想见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呢?”

  在罗秀娟发布的寻人启事上,最有效的信息就是出生年月和出生地点,而永川区的林霞,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正是1987年的6月28日。儿童时期,林霞曾听说过自己不是父母亲生的,这个事情一直藏在她心里。如今成家立业,林霞也终于鼓起勇气问起父母自己的身世。

  原来,当年,照料林霞的路人找不到刘展鹏,便将孩子放在火车站附近。林霞就这样被如今的养父母收养。

  得知自己的身世后,林霞陷入煎熬,“我到底要不要去找亲生父母?”林霞想去找,谁不想见见自己的亲生父母呢?她又不敢去找,一是顾及养父母的感受,二是她不知道亲生父母是不是不想要自己?

  事实上,父母从没放弃过寻找她。2019年,在亲朋的指引下,刘展鹏夫妇来到大足区公安局采血入库,寻找失散多年的女儿。

  “今年春节我们回家过年!”

  不久之前,林霞和罗秀娟先后接到公安机关的电话,失散多年的亲人可能找到了,需要进一步采血比对——转折来自于去年,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华岩派出所在开展基础信息采集时,林霞的血样入库,刚好跟林霞和罗秀娟的血样比对上了。

  上周,经过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刑事技术实验室对刘展鹏、罗秀娟、林霞三人进一步的DNA采样比对,认定三人系生物学父母子女关系!

  “我的幺女儿啊,是妈妈啊,妈妈找你找得好辛苦啊!”今天上午,在民警的陪同下,失散36年的一家人终于在华岩派出所相见。在抱头痛哭过后,就是一家人的互诉衷肠。36年的光阴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漫长的岁月,而对一个失散孩子的家庭来说更是充满了煎熬和等待。

  “非常感谢警察同志,让我们一家团聚!30多年了,有了你们的帮助,我们一家人今年才能过一个真正的团圆年!谢谢你们!”在团圆认亲仪式上,林霞一家人含着泪水感激地说:“今年春节我们回家过年!”

  九龙坡警方在此呼吁,助力人间团圆,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请大家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疑似拐卖犯罪线索,积极协助公安机关查找,也请失踪被拐儿童父母、疑似被拐人员主动前往公安机关进行血样采集,争取早日实现团圆梦。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