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泵公司:紧扣“创新”内涵 奏响企业发展的“最强音”

  重庆机电集团所属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泵公司”)自被列为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试点单位以来,深刻把握“红岩精神”的内涵和价值,在“变”字上下功夫、在“改”字上挖潜力、在“实”字上添举措,走出了一条以理论与实践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创新发展模式。

重泵公司。

  以创新为内核 激活发展动力

  1月26日,在重泵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在各自的工作区各司其职,车间数字化大屏幕上的数据在不断跳动。

  “正在展示的是重泵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显示系统。我们将每一道制作工序通过信息的收集,通过信息传输到终端,不管在哪里都能看到进度。”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作为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试点单位,我们对其内涵的理解是企业要有干实事、创新的精神,党员起到带头作用。”重泵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方忠表示。

  创新要从企业内出发,聚焦“五型组织”目标,“一统六化”路径,重泵公司以试点为契机,推动党建提档升级,引领保障自身高质量发展。

  去年7月,重泵公司开展“八个围绕”大讨论,通过理论学习为发展提供支撑。作为重泵公司的技术骨干之一,机加中心党员朱举华攻克了大型矿浆隔膜泵3000D曲轴关键零件的加工难题。这也是重泵公司在实际工作中攻坚克难的一个缩影。

  同时,重泵公司通过建立精准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创新专班工作机制,第一时间研究解决各个难点卡点问题,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重泵公司还梳理明确“解决生产运维卡点难题提高精益管理水平、打造‘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改善容器车间作业环境、抓好矿冶市场开拓”等7个课题。“梳理形成的32条调研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均已落实到位,有力助推解决瓶颈问题。”李方忠说。

  凝聚内生动力 提升企业生命力

  2023年,重泵公司新增订货量同比增长13.67%,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67%,生产产值同比增长17%。

  “新型组织就需要革新思维,强化系统观念,坚持创新成果人人共享,将所获科技创新成果奖励分配至每名职工,充分调动全员创新积极性。”李方忠表示,以德国、荷兰、日本等国家的一流企业为标杆,重泵公司学习借鉴人才、项目、资金等方面管理经验,进一步提升公司生产运维精益管理水平。

  2023年,重泵公司相继发布实施了《职位发展管理办法》《员工薪酬管理办法》《劳动合同管理办法》《绩效奖金考核管理规定》等制度。

  在创新机制的催动下,2023年,重泵公司投入研发费用7741万元,开发重点新产品18个,新增授权专利32项,参编国家、行业、团体标准7项,并入选全国200家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李方忠表示,未来将持续凝聚共识主动求变、精准识变、科学应变,在发展机遇到来时迎难而上、快速决策、稳步推进。

编辑:朱俊洁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