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将加大力度规范养犬

  启动为期9个月的违规养犬专项整治,大力整治犬只伤人、犬吠扰民等问题;围绕犬只个体识别、养犬(变更、注销)登记、收容留检等事项,谋划养犬服务管理“一件事”全流程闭环管理……

  1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市级汇报会。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持续抓好《条例》执行,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强化工作措施,规范养犬行为,强化协同治理,逐步消除养犬诱发的各类风险。

  行政审批登记犬只21万多只

  去年累计免疫犬只108万只

  《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自2023年6月1日起实施。为检查实施情况,督促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去年12月21日至今年1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就此开展了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通过实地明察暗访、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到,《条例》施行取得初步成效,重庆养犬管理态势整体安全向好。

  据介绍,截至目前,我市重点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养犬行政审批登记犬只21万多只,其中《条例》施行以来行政审批登记3.73万只,执法检查以来新增行政审批登记1.84万只。在重点管理区已完成对5.15万只犬植入电子标识,对1.01万只犬进行鼻纹识别。

  在全市909个派出所设立办理养犬登记证窗口。2023年全市累计免疫犬只108.48万只,随机狂犬病免疫抗体监测结果显示,犬只免疫抗体合格率符合国家标准。去年,全市公安机关对养犬人或管理者进行法治教育3万余起,调解涉犬纠纷3859起。

  目前各区县违规养犬专项整治已全面铺开,今年1月以来全市犬只伤人警情同比下降2.32%,环比下降40.21%。

  群众知晓率较低、执法力度不够

  《条例》执行仍存在不少问题

  “据我个人观察,遛狗不牵绳、不戴嘴套、随地大小便且不清理、犬吠扰民等不文明养犬现象仍然存在。”一直很关注我市养犬管理情况的市民曾先生表示,《条例》宣传力度不够,群众知晓率较低。同时对不文明养犬的执法和曝光力度较低,《条例》震慑力仍然不足。

  沙坪坝区人大代表黄雪莉也有同样感受。不久前,她牵头在当地社区举行了一次《条例》实施问效评估会。“居民反映文明养犬劝导缺乏固定机制,热心居民制止不文明养犬行为不被理解;犬只弃养问题亟待重视,流浪狗成群结队现象突出,希望能进行一次集中收容。”黄雪莉说。

  对此,执法检查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照《条例》具体规定,我市养犬管理确实还存在一些不足。

  此外,检查组还发现存在市级有关部门和部分区县主动作为不够、工作投入不够、宣传力度不够、制度落实不够、力量协作不够以及登记比例低、养犬管理未形成有效闭环等问题。

  严格执行《条例》 规范养犬行为

  启动违规养犬专项整治行动

  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各区县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协调推动解决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强化除险固安工作导向,推动《条例》有力有效实施,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推动形成依法文明养犬的意识、行为习惯和良好社会氛围。

  针对执法检查组发现的问题和相关意见建议,市公安机关、农业农村、城市管理、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和住房城乡建委等部门将严格执行《条例》规定,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管规定,强化工作措施,规范养犬行为,强化协同治理,消除养犬诱发的各类风险隐患。

  针对市民反映集中的违规养犬、流浪犬等问题,市公安局已于1月8日启动违规养犬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行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9月。期间将通过宣传引导、禁养烈性犬攻击性犬、清理登记、加大查处力度、收容流浪犬等措施,大力整治犬只伤人、犬吠扰民等问题。

  同时,重庆还将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围绕犬只个体识别、养犬(变更、注销)登记、收容留检、犬尸无害化处理、违法养犬行为记录、销售犬只来源和去向记录、犬只免疫等事项,谋划养犬服务管理“一件事”,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此外还计划推动养犬管理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犬管理。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王亚同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