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袁家军:坚定信心 鼓足干劲 奋进争先 确保一季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2024年01月30日 08:47 来源: 重庆日报

▲1月29日下午,市委召开区县委书记和部门一把手例会。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袁家军在区县委书记和部门一把手例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 鼓足干劲 奋进争先

  确保一季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胡衡华程丽华出席

  1月29日下午,市委召开区县委书记和部门一把手例会。市委书记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工作部署,聚焦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巩固拓展去年四季度以来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松劲、再加力,保持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一季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市政协主席程丽华,市委副书记李明清,市委常委,市级有关领导出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允革主持。

  会议通报2023年四季度区县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和市属重点国有企业运行情况,万州区、两江新区、涪陵区、江北区、九龙坡区、江津区、永川区、石柱县、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袁家军点评指出,各区县各部门在工作中始终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加强党的领导,立足特色、放大优势,拿出推动发展的办法举措,敢于无中生有、勇于攻坚克难,实绩实效明显,区域竞争力增强,展现出干事创业拼劲闯劲,抓发展、破难题、惠民生、促改革的思路、理念、方法、机制日益成熟。全市上下要互学互鉴,以更好状态推动现代化建设再创佳绩。

  袁家军指出,一年来,各区县坚持全市一盘棋,发挥自身优势,扛起责任、担当作为,区县和国企发展整体向好,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重大改革成效明显,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平安稳定基础不断夯实,交出了经济社会发展高分报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实现良好开局、迈出坚实步伐。一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机制和好做法。一是坚持对标对表,坚决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作为最大政治,确保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二是坚持抓党建带全局,运用党建统领“885”机制,引领提升各级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牢固树立实干实绩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三是坚持体系化推进,聚焦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落细和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建立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谋划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健全闭环落实机制,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四是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激发活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卡点堵点,以数字重庆建设赋能体制机制变革重塑,引领提升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效能和服务发展、服务美好生活、服务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五是坚持激发基层首创精神,强化创先争优,及时总结提炼推广最佳实践,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六是坚持民呼我为惠民有感,及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群众口碑为导向,深入开展“三服务”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袁家军强调,一季度是实现全年发展目标的关键期。要对标对表做好目标分解、任务分解、责任分解,科学制定“跳一跳、够得着”的年度目标、季度目标,细化量化建立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主动担当作为、奋力争先进位,争做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发动机”。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强化指标监测、要素保障、政策供给、科学调度,扭住工业这个关键,抓住新春消费季释放消费潜能,推动外贸外资保稳提质。要全力抓项目抓产业链招商,着力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投资放量,千方百计招引大项目,强化区县部门一把手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精准招商、专班招商。要扎实推动“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强化责任意识,紧盯时间节点,拿出敢啃硬骨头、涉深水区的攻坚决心,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要着力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突出做好火灾防范、冬季取暖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抓好信访维稳和社会治安工作。要全面加强党建统领,各区县各部门要对标学先进补短板,对照“八张问题清单”查缺补漏、举一反三,进一步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各级一把手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扑下身子做好“三服务”工作,带头研究重大问题、推动重大工作,确保市委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袁家军强调,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千方百计解决欠薪问题,全力做好保供稳价,走访帮扶困难群众。各级干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风清气正、廉洁过节。

  会议书面通报2023年度“八张报表”“八张问题清单”运行情况。

  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各区县党(工)委书记,市级有关部门、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

  新重庆-重庆日报 记者 杨帆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