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数字政务建设交出亮眼答卷

  统筹推出75项“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办件总量超过80万件,这是2023年我市政务服务在数字重庆建设背景下交出的一张亮眼答卷。

  数字重庆建设,以数字变革推动重庆迈向现代化。重庆大力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将“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作为数字重庆建设一项极具辨识度的重要内容,取得了积极成效。

  2023年以来,重庆加速推进数字化集成改革,将多个部门相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一件事”,以数智化引领提升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效能和服务发展、服务美好生活、服务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

  人们发现,过去的“一揽子事”逐渐简化为“一件事”,政务服务体验正悄然改变。

  75项“一件事”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曾是各个地方的‘通病’,也是很多企业群众办事的真实困扰。”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有些事项听起来是“一件事”,但由于涉及多个部门且数据未打通,审批的事项和权限各有不同,导致企业群众办事时往往要跑多个部门,耗时费力。

  比如,“出生一件事”包括办理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登记、生育服务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缴费、社会保障卡申领等“一揽子事”,以前群众要跑卫生健康、社保、医保等多个部门。而“一件事一次办”就是让这“一揽子事”一次性办完办好。

  政务服务关系着地方营商环境,关系着人民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把“一件事一次办”上升为国家制度性举措;2022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坚持系统观念,优化业务流程、打通业务系统、强化数据共享,推动更多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2023年4月,我市数字重庆建设大会召开,正式拉开以数字化赋能经济发展、服务美好生活的大幕。此后,每个季度的推进会上,都强烈释放出推动“一件事”落实落地的明确指示——

  进一步认识把握“一件事”场景的核心抓手,用好“V模型”,聚焦发展、服务、治理典型任务,形成“一件事”集成改革和重大应用;

  紧盯工作目标,打造一批“一件事”实用实战成果,更好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深化细化“一件事”谋划,推动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分散事项联合集成,上线运行一批重点领域“一件事”典型应用;

  ……

  一次次具体的目标导向要求,让全市各级各部门对“一件事一次办”的实现路径有了更明晰的认识、更主动的作为。

  2023年,重庆聚焦个人、企业全生命周期,推出75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服务,包含个人服务35项,企业服务40项,办件总量超过80万件,平均减环节78.2%、减时间76.4%、减材料60%、减跑动92.8%。

  为“一件事”定下标准化流程

  如何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多审合一、一事全办”?

  “根本在于实现跨层级、跨地区、跨部门、跨系统的数据共享,使群众和企业的关键底层数据能够互联互通,在任一窗口或端口都能实现通用,为‘一次办’提供基础支撑。”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2023年,数字重庆建设大会及推进会上多次强调,加快建设“1361”数字重庆建设整体架构,提升数字化思维、理念和方法,使各级各部门对“数字政务”的认识、理解、重视、推动力达到新的高度。

  按照最快系统部署、最小投入代价、最佳实战效果、最大数据共享的要求,坚持边学边干、边建边用的原则,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选择了“三步走”模式。

  第一步,聚焦改革发展急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梳理总结出一本“台账”,准确找出企业群众办理频率高且量大的195个“单项事”;

  第二步,制定出一套办好“一件事”的标准化工作流程,包括出台“一件事套餐数据分发标准”“一件事套餐数据回流标准”等,指导自建“一件事一次办”业务申办和业务办理系统的部门完成与“渝快办”平台的数据对接;

  第三步,对“一件事”关联事项进行深度拆解梳理,分解确定数据需求,协同推进“并联审批”“联合审批”“跨层级跨区域联办”,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典型范例,以其示范效应谋划推动更多“一件事”顺利上线。

  与此同时,通过细化工作“颗粒度”,重新梳理制定更加简明实用的办事指南和操作指引等举措,让各部门一线工作人员更有章可循,也让接件、办件准确率得到大幅提升。

  从数据上看,我市已整合19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联通101个业务系统,汇聚数据7900项、应用电子证照53类,数据共享调用超过1300万次,“一件事一次办”日活跃用户数突破10万。

  从具体内容上看,“一件事”套餐已涵盖新生儿出生、入学、就业、婚育、住房置业、社会救助、就医、退休、“身后”等个人全生命周期的9个应用场景35个事项,以及企业开办、企业准营、生产经营、企业注销等企业全生命周期的8个应用场景40个事项。

  从“任务图”上看,我市超额完成2023年实现50项“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的目标。

  持续解决实操中的难点堵点

  今年1月初,在巴南区妇幼保健院,产妇张敏刚生完孩子,医院护士便指导她的爱人在“渝快办”App上提交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申请,当天就顺利办好了新生儿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等事项,两天后收到了新生儿的户口页和社会保障卡。

  与之前的来回奔波不同,现在申请专利也变得十分高效便捷。“申请专利、缴纳专利相关费用以及办理相关事务,都可以在一个网站页面提交完成。”市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件事”正在推动重庆营商环境越变越好。

  在沙坪坝区,中地装重庆探矿机械有限公司的社保经办人员莫芙蓉在办理退休手续时,只在“渝快办”平台上提交了一份材料,没几天就收到手续全办完的通知,“以前听说办退休手续很费时间,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

  无论对于企业还是个人,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

  “国际贸易一件事”整合了智能单证申报、报关单回执查询、转关单核销查询、在线预约查验、船舶流量查询、铁路节点跟踪6个“单项事”,货物通关时间缩短30%以上,企业综合成本下降20%以上。

  “公租房申请一件事”实现人社、民政、不动产登记等多个部门“不见面审批”,可提供在线“资格评估”“网上办理”“结果查询”服务,审核时限从过去27个工作日压缩为8个工作日,我市已有3000余名群众申请并享受了这项服务。

  “人们到政府部门办事的感受和经历被称为‘行政负担’,其中包括在查询流程、准备材料、通勤、请假等环节付出的成本等。”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谭志雄说,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一方面降低了企业群众的“行政负担”,也为政府部门减少了实质性的工作量,提升了工作效率。

  在谭志雄看来,通过“一件事”倒逼重庆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破除办理环节多、材料重复交、办理时间长、重复录入填报材料等情况,让基层工作人员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关注服务本身。

  “我们将持续梳理总结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进一步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提速增效。”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将加快数据归集进度,实现数据高效共享,加大“一件事一次办”普及性、使用率,持续改善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