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多举措保障春节绿色出行

  “线缆接头检查无异常、输出电压正常……”2月2日,在成渝环线高速公路铜梁服务区充电站,国网重庆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运维人员邓海涛和同事正对新增设的2台移动式充电桩进行巡检。

2月2日,国网重庆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运维人员邓海涛和同事对铜梁服务区开展移动充电桩检查。(黄林茜 摄)

  2024年春节即将到来,重庆各地陆续迎来“返乡潮”,高速公路充电需求大幅攀升。为确保春运期间新能源汽车出行顺利、有桩可用、有电可充,国网重庆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主动靠前服务,提前对管理的高速公路充电站开展节前特巡,重点检查设备运行状态、标识指引张贴、附属设施隐患等情况,对发现的隐患完成清零。

  同时,国网重庆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组建了50人的现场值守团队,春节期间在各驻守点开展24小时值守服务。加强充电设施运行状态实时监测,通过大数据分析故障表征,精准判断故障原因,安排运维人员根据故障原因携带更换备件到达现场“以换代修”,快速处置故障。对需较长时间大修设备,48小时内调度移动式充电桩进行“补位”,保障该站点的充电服务能力不受影响。目前,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备故障平均处置时间1.97小时、故障率低于2%。

国网重庆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运维人员熊林及同事开展节前特巡。(黄林茜 摄)

  国网重庆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前,该公司还组织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开展了故障处理及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在演练中,模拟了充电站交直流转换机故障、系统主机故障以及车辆失火事故等紧急情况下的应急能力和处理能力,确保春节期间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安全运行。

  除此之外,春节前,该公司通过智慧车联网系统大数据分析,对充电需求较大的高速路、乡镇等充电站增设了约120台移动式充电桩,通过视频监控和数据分析进行动态调整。(廖珩妍 高嘉俊 游绍斌)

编辑:刘磊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