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年重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540亿元 惠及超330万户次经营主体

  2月2日,来自重庆市税务工作会议消息称,2023年,重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540亿元,惠及全市331.5万户(次)经营主体,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激发经营主体发展活力。

  近200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

  制造业占比超八成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23年,一系列重点支持科技创新的税费优惠政策不断“加码”,提升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政策措施之一。2023年,国家再次对这一政策进行优化,将符合条件行业的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并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同时新增7月预缴申报期作为政策享受时点,对缓解资金压力,鼓励创新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为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重庆和创简一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研发、生产、销售高性能生物质及电磁智能烘烤设备、农用机械、工业智能自控设备等,已取得专利证书31项。

  “2023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800多万元,一定程度降低了研发成本。”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蒲定军表示,这帮助公司继续深耕智能工业设备方向,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84亿元。

  开展科技创新,制造业企业是重要主体。“从2023年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情况看,制造业企业是最主要的受益主体。”重庆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负责人介绍,2023年前三季度,重庆企业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199.6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制造业企业享受加计扣除额近162.5亿元,占比超八成。

  专精特新企业重庆元谱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2023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151万元。该公司副总经理李觊表示,利用省下的税款,公司对研发的汽车冷凝器机器人MIG焊接系统进行了技术升级,提升了汽车、摩托车等行业产品焊接的品质和效率。

  2023年,重庆税务部门优化“政策找人”,按照企业类型、不同行业、人员身份等推送各有侧重的内容,同时紧跟业务流程开展事前温馨告知、事中动态提醒、事后跟踪问效。去年8-12月,累计推送超1040万户次,促进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向绿发展

  支持绿色发展减免税费68.4亿元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2023年,重庆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绿色税收在鼓励节能减排、促进资源综合利用、推动低碳产业发展等方面积极作用,全年落实支持绿色发展税费减免68.4亿元,助力美丽重庆建设。

  在武隆区和顺镇弹子山上,分布着错落有致的风电群,吸引了不少游客观赏打卡。“我们依托弹子山的风力资源优势,累计投资了6亿元建设运营寺院坪风力发电站,输送清洁电能达12亿千瓦时。”重庆大唐国际武隆兴顺风电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郝桂云介绍,武隆区税务局定期组织人员走访问需,帮助公司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及时解决涉税疑难问题。2023年公司累计减免税款624万元,缓解了资金回笼慢、现金流紧张的压力。

  向绿而行,需要等多部门协同发力。2023年,重庆税务部门与生态环境等部门建立了常态化沟通机制和涉税信息共享平台,还联合开展调查研究、政策宣传辅导,实现污染源与税源的同步管理服务。去年,重庆市税务局与市生态环境局共享数据约210万条,共同落实好环境保护税法,促进企业减少污染排放、加强环境治理、发展循环经济。

  在重庆市新嘉南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绿色环保生产线的升级改造正在进行中,布袋除尘器、水泥粉磨辊压机等机电设备陆续进场。该公司会计官代玉表示,自2021年起,该公司陆续投入2600余万元优化生产流程和技术工艺,2023年该公司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57.9吨,降幅达9%,享受环保税减免153万元。

  在绿色税收及其他政策措施综合作用下,重庆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性和坚韧性不断增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气质更佳、颜值更高。2023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保持Ⅱ类,74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5天,连续6年无重污染天气;土壤、地下水、声、辐射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外贸企业“加速跑”

  出口退税239亿元

  2023年,重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实现新突破。重庆税务部门聚焦稳外贸,通过优化出口退税服务管理,推动精细服务提档、政策落实提速、便捷办理提质,更好服务企业“走出去”,进一步发挥出口退税助力稳外贸的积极作用。

  位于沙坪坝区曾家镇的重庆市旺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汽车、农机、摩托车等传动部件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3年,该公司研发生产的齿轮、离合器等产品,出口到美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

  “开拓海外市场,前期投入较大,及时到账的出口退税款,让流动资金更早回笼,公司运转更畅。”该公司财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口退税全程网上办理,作为出口退税一类企业,3个工作日内就能拿到退税款。2023年,该公司到账出口退税款1200余万元。

  2023年,重庆市税务局推出“税路通·渝税通”跨境纳税人缴费人服务品牌,成立“税护航”国际化人才团队,持续发布包括国际税收、出口退税等税收知识的“税锦囊”11期,联合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商务委等部门举办涉外政策说明会,确保企业税费政策“应知尽知”、优惠政策“应享尽享”,让企业“走出去”更稳。2023年,重庆共有2429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约239亿元,同比增长5.2%。

  重庆市税务工作会议提出,2024年,全市税务部门将落实好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的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继续优化“政策找人”,拓展“自动算税”,完善直达快享机制,提升政策支持的精准性、有效性,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杨永芹)

编辑: 刘磊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