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用青春守护万家灯火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重庆网红景点洪崖洞游客如织、人头攒动。2024年除夕夜,重庆市“两江四岸”的新年灯光秀正式开演,市民和游客们找好最佳视角,在饱览山城美景夜色的同时,还能欣赏一场震撼的视觉盛宴。

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青年员工刘或让跟着师父在洪崖洞景区开展流动巡视。(韩薇 摄)

电力“红马甲”守护城市烟火气(韩薇 摄)

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员工提醒洪崖洞景区商户注意用电安全。(韩薇 摄)

  国家电网红岩(市区渝中)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刘或让跟着师父张邦平从人群中穿插而过,径直走向马路边的箱式变压器。

  “这里测下温!看看供电设备有没有超温!”师父张邦平十分认真,“现在是用电量高峰期,我们巡视时要细心检查每一个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隐患。”

  话音一落,刘或让随即打开箱式变压器的柜门,拿出红外线测温仪开始检查设备。“师父,这个开关的下桩头中间相比旁边两相温度高出20度。”

  “我看看……嗯,有可能是零件故障造成的过热,一会儿人流散去,景区营业结束,我们就提出申请,把这个开关停了,检查下螺丝。”刘或让点了点头,拿出手机拍好照片,并做好供电设备运行记录。

  刘或让是一名90后,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春节巡视值守。春节期间,他们师徒俩在朝天门、洪崖洞、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等网红景点来回穿梭,为客户提供“不打烊”的用电服务。像这样的巡查检测和保电操作,他们每天都要重复进行。

  今年春节,重庆多个景点迎来客流高峰,尤其是洪崖洞景区更是人气爆棚,日均客流量超10万人次,住宿、餐饮、商业等聚集区用电量陡增,日用电量突破3.3万度,相当于1650户居民家庭日常的用电量。

  为保障热门景区“电力满格”,国网重庆电力提前对各景区涉及的供电线路和电力设备进行综合分析和监测,结合春节用电特点,细化各项保电措施,制定详实的保电方案,多举措深化供电网格服务,组织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在节日期间开展流动巡视,确保重要客户和节日庆祝活动场所用电安全、可靠。

  网红城市流光溢彩、浓浓烟火气的背后,是一张张由电力人组成的守护网。“别人看烟花礼炮,我们看万家灯火。”刘或让咧开嘴笑着说,“虽然今年不能陪父母过年,但是,作为新一代电力青年,我要担起这份责任,坚守保电一线,尽我所能把每一个细节做好。舍小家为大家,用青春守护人民的万家灯火,这是我的使命、责任,更是光荣。”(韩薇)

编辑:葛琦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