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城口三排山之巅 重庆电力人的“团年饭”

  旧年辞暮,新岁迎初。2月9日(除夕),国家电网红岩(城口运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冉洪位和同事们连续10日对220千伏华城线开展输电线路特殊巡检,确保雨雪冰冻天气下这条城口电网“生命线”安全稳定运行。

  

2月9日,国家电网红岩(城口)共产党员服务队合力推动车辆排险(谭博闻 摄)

  白茫茫的三排山最高峰海拔近2000米。夏天雨过天晴时,山峦叠嶂,云雾缭绕,如诗如画,而冬天,常年积雪,寒风呼啸,特别是220千伏华城线233-237号塔处于山尖风口处,每年冬季覆冰时长近3个月。

  上午9时,巡视的车辆从城口县城出发,一路上,车道之外皆是茫茫白雪,树叶枝条均被白雪和冰层包裹,晶莹剔透,瑰丽绝伦。这样的冬日美景,游人纷纷驻足拍照,在电力人眼中,最美的雪景蕴藏着的是最危险的输电线路隐患。

  行进途中,强降雪天气下被压断的树枝已结冰,与地面凝结在一起,车辆陷进雪坑中。零下6度的观冰点山脚下盘山垭口,巡视人员经历了徒手清理路障、步行找深山农户借绳索拉车、调度车辆现场救援,历时4小时,终于从困境中走出。

  白茫茫的三排山,一片雾凇景象。整个巡视过程要跨越覆满冰雪的树木和山路,为了防止踩到被积雪覆盖的石坑,谭博闻一行人排成竖列,前面的人探路,后面的人跟着前面的脚印前行,开始徒步向观冰站行进,他们的身后,积雪上留下了一串整齐的脚印。

  14时30分,到达三排山观冰站,来不及喘息片刻,冉洪位立即组织召开班前会,布置线路覆冰测量、测温等工作。

  

2月9日,国家电网红岩(城口)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海拔近2000米的三排山巡检220千伏华城线237号塔,测量风速及线路覆冰厚度,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邓成跃 摄)

  “220千伏华城线237号塔,塔身积雪15厘米,导线有轻度覆冰6毫米。”冉洪位一边盯着游标卡尺上的刻码,一边向同事述说着覆冰情况。唇齿开合间,一团团白雾从他口中飘出,转眼便消散在冰天雪地间。

  经过1个多小时“人工+无人机”巡视,终于完成了当天的巡视任务。肚子咕噜噜地叫起来,16时,队员们才想起,奔波这一天还未吃上一口热乎饭。观冰站内,队员们将已凝结成冰的矿泉水烧热,狼吞虎咽地吃上了一桶泡面,在雪山之巅吃上了一顿“团年饭”。

  

国家电网红岩(城口)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三排山观冰站吃上“团年饭”(邓成跃 摄)

  从三排山出来是18时,天已经黑了。龙年除夕这一天,冉洪位和同事的家人们正围坐在餐桌前等待着他们工作结束回家团年。

  春节期间,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将重复不断地在这条熟悉的道路上开展输电线路巡视,保障这条城口电网“生命线”安全稳定运行。

  国网城口供电公司将持续关注气温和用电负荷变化,积极开展负荷预测,加强电网运行监控,加大对输、变、配电设备和线路的巡视、检查、维护力度,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稳定供电。(毛洪羽)

编辑:葛琦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