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东西南北过大年|年轻人的春节“新玩法”:坐在“店”里迎新年
2024年02月11日 22:5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2月11日电(记者陈青冰)大年三十下午,21岁的张黎出门散步,她惊讶地发现重庆市花卉园附近的一家咖啡店还在营业。店主告诉张黎,当晚有团年活动,来的都是年轻人,不用交费,只需要自己带一道菜。

  晚上7点,张黎把家里的香肠卤菜、桃花果酒带到了咖啡店。来自重庆、四川、甘肃、广东、广西等地的9位年轻人,围在一张由4张小咖啡桌拼成的大桌前,就着青椒鱼、毛血旺、麻辣烫等特色菜,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度过了大年夜。

  大年三十晚,一群年轻人在重庆的一家咖啡店里团年。(受访者供图)

  “我在这里吃完,等会儿回家还可以再吃一顿。”张黎说,她平时不擅长社交,但并不排斥和陌生人一起聚会,因为这会让她感到舒服、轻松。

  今年,咖啡店、书店、健身房、酒店等都成了年轻人跨年的新去处。

  有人进店,就意味着有人守店。

  位于四川省绵阳市126文创园内的南山书屋。(受访者供图)

  大年三十晚,在重庆解放碑的核心景区,28岁的唐一旋正在一家青年旅舍工作,等待旅客前来办理入住。“前几天已经有3个外国人入住,他们平时在其他城市上学、工作,春节期间专门来重庆旅游。”

  唐一旋说,她很喜欢这些新颖的跨年方式,如果她今天不守店,也会去参加一家书店组织的跨年活动。“虽然彼此不认识,但是交流起来很放松,也不需要强行社交。”

  39岁的王刚在四川省绵阳市126文创园内打造了一个兼具书店、咖啡店、民宿的多重属性空间,这个店全年无休,春节期间一直营业。

  “我还以为大年三十不会有人来,没想到下午陆陆续续来了很多人,晚上还有4个年轻人在这里用餐、看书。”王刚表示,老朋友、新朋友围坐在一起晒太阳、看书,是另一种热闹和丰富。

编辑: 欧阳虹云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