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开年“看见”|“氢走廊”看降碳新路径
2024年02月20日 16:02 来源: 新华社

  海报制作:杨仕彦

  新华社重庆2月20日电(记者张桂林、黄兴、伍鲲鹏)新春之际,一派繁忙的成渝高速公路上,重庆汽车消声器有限责任公司司机杨文斌驾驶一辆氢燃料电池汽车从重庆驶向成都。“这辆车加氢后能跑500多公里,动力强劲,载重爬坡时不存在降挡情况。”

  如今,在成渝高速廊道上,每天都有上百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在疾驰。而这背后,正上演着一场氢能源开发应用带来的降碳新场景。

  2022年,我国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明确了氢能作为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此,各地持续推动氢能在交通、建筑、储能等领域应用。

  西部制造重镇重庆,近年立足氢能资源与汽车产业优势,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蓄力培育新产业增长点;同时积极布局制氢、加氢设施,持续拓展氢能应用,与四川共同打造“成渝氢走廊”。

  春节前夕,走进位于重庆九龙坡区的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展厅,只见一件件关键技术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的氢动力产品集中展示。

  “氢动力系统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心脏’。我们已经实现75千瓦到190千瓦氢动力模块量产应用,300千瓦的产品已进入车辆验证阶段,年内有望小批量生产。”公司副总经理熊小勇说,2023年公司研制的氢动力总成产品出货量达1000多台,位居国内前列;搭载其氢动力系统的商用车先后投放重庆、北京等10多个省市,实际总运营里程超过400万公里。

  在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从4.5吨至18吨不同规格的氢燃料商用车,一字排开。“我们今年将加快推动重型氢动力卡车研发及销售,并将把市场拓展至长江经济带及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公司氢能源营销总监曾柯表示,迄今庆铃汽车累计销售500余辆氢燃料电池汽车,降碳效应加快显现。

  一批制氢、加氢设施也加快在成渝地区布局。2023年12月,西南地区最大的车用氢气供氢中心——3000标准立方米/小时氢燃料电池供氢加氢项目,在重庆长寿区建成投运。“每日可满足260辆氢燃料物流重卡用氢需求,预计每年可助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7万吨。”中国石化销售重庆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华斌说。

  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一头连着降碳减污,一头连着产业发展。为此,我国加快推进公交车、物流车等示范运营。截至2023年底,重庆已累计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6辆。根据“成渝氢走廊”发展规划,两地2025年前将累计投入约1000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

  业内认为,随着氢燃料电池汽车等在大载重、长续航、高强度场景加快应用普及,将不断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减污降碳,助推绿色低碳发展。

  视频记者:赵小帅 杨仕彦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