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秧苗住上“空调房” 智能操作更高效

  “我们已经与四湾村签订了秧苗采购协议,准备今年增加秧苗的采购量。”2月18日,巫溪县上磺镇红岩合作社负责人李善虎告诉记者,得益于四湾村智能化育苗基地的秧苗,去年合作社种植的红岩香米获得丰收,产量达到了88万斤,今年准备加大秧苗的采购量。

  在四湾村,记者看到一个现代化的育苗大棚,其占地仅约一亩,育苗盘、遮阳网、翻盘器、灌溉设备等各项设施一应俱全。“去年投入70余万元建设了这个育苗大棚。”四湾村支部书记罗品全介绍,现在正在进行大棚的日常维护,3月初就要开始为春耕育苗作准备。

  据了解,该大棚实现了全智能化操控,可长时间保持棚内温度、湿度的恒定,通过遮阳网和翻盘器可控制光照的强弱,真正让秧苗住上“空调房”。

  “智能化的操作可以让秧苗管理更加科学有效,同时还减少了人工成本,提升了成活率。”罗品全拿出手机向记者演示,只见他通过点击手机屏幕,升温、降温、旋转、喷水等一系列操作便自动完成了,“大棚育苗最多10天就能出苗,单次可育250亩秧苗,一茬育苗时间只需8—10天,每季可育四茬秧苗,供应上千亩耕地。”

  上磺镇农服中心的科技人员罗娇介绍,自动化育苗比传统育苗一茬至少节约15天;通过催芽后大大提升了种子出芽率,每亩可节约0.15斤种,苗情壮实度、抗病力都明显优于传统育苗,不仅解决育苗风险性高的问题,还降低产业生产成本。水稻育种结束后,还可利用大棚育蔬菜、草莓等经济作物,促进村集体经济。

  “今年的秧苗将经过集中管护后再投入使用。”李善虎说,大棚培育出来的苗子需要7—10天的适应期。“适应期过了后,秧苗长势明显更好。”李善虎说,去年合作社稻米产量增加了20多万斤。

  据了解,去年该基地共培育3000多斤谷种,为1000多亩耕地提供了秧苗,今年将用好育苗基地,提高机械化作业程度,进一步促进全镇粮食的增产增收。(记者 于鹏程)

编辑: 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