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丽蝶变 江津花椒进军护肤品领域

  2月19日下午3点,江津区李市镇双河村重庆俊博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俊博食品)办公室,一场产品研讨会正火热进行。

  “木叙这个月销量如何?”李市镇镇长王小燕急切地问,“可否考虑推出体验装拓展市场?”

  王小燕口中的木叙是周洪、李可、王波三位李市人联手推出的江津首款花椒护肤品。这款产品今年一月刚下线,试销售就受到消费者热捧。

  “花椒全身都是宝。”王小燕告诉记者,江津“榨干吃净”花椒的果皮、籽、芽、叶、枝等,不断补链、延链、强链,研发出的产品从花椒调料、花椒美食到如今的花椒护肤品,迈上了“新赛道”。

  三位李市人为花椒谋新路

  周洪是俊博食品总经理,从事花椒收购、加工10多年,所加工产品包括花椒油、花椒酱、保鲜花椒,以及花椒鸡、花椒鱼、花椒兔等。这些年,俊博食品逐渐成长为龙头企业,产品多次被评为重庆名牌农产品。

  “我们也有‘成长的烦恼’。”周洪说。周洪、李可、王波是邻居,去年春节三人相聚时,周洪一脸焦虑地感叹,干花椒市场饱和,供大于求,且行情波动大。事实上,这是当地多数椒农都有的“椒虑”。

  周洪的话让李可大为震惊。作为土生土长的江津人,他知道花椒是江津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到2023年全区种植面积达53万亩,总产值达52亿元。

  李可所在的露珠生物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下称露珠生物科技),是韩国露珠集团2020年在江津综合保税区投资兴建的一家大型全品类护肤品生产公司。

  “可否从研发化妆品的思路入手,为江津花椒找一条新‘出路’?”李可说,露珠集团成立了30多年,目前拥有中国、韩国两个生产基地以及三个国际化妆品联合研究所,“依托露珠集团的技术优势,或许能闯出一条新路。”

  王波则是重庆零九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他表态,“真有那么一天,我就来负责推广销售。”

  周洪从中看到了希望,随即将干花椒、花椒油、花椒提取物、花椒枝叶等30公斤花椒产品交给李可,送往韩国用于研发。

  新发现催生“花椒护肤品”

  李可与露珠集团韩国团队不断沟通协调,去年2月,这30公斤江津花椒产品被送到韩国世民大学肌肤临床研究中心。

  一个月后,该中心传来喜讯:通过多个实验发现,从江津花椒中提取的山椒素、生物碱、黄酮、柠檬烯等成分,对人体皮肤有除螨、消炎、抗氧化等诸多功效。特别是花椒中富含的山椒素,是一种可以减轻光损伤的修复因子,能从多个方面减轻光损伤,在护肤品的应用中具有重要价值。

  “过去进行保鲜花椒加工时,花椒的提取物都是直接排放。”周洪告诉记者,俊博食品每年加工2000吨鲜花椒,排放花椒提取物达100吨,按每公斤350元的价格计算,总价值就是3500万元,“全区排放的花椒提取物数量更是巨大,用于生产护肤品,那就是变废为宝啊!”

  去年4—8月,露珠集团韩国团队多次到江津考察,随后针对身体护理类产品开展定向研究,最后锁定沐浴露、护手霜、面膜等领域进行产品开发。

  今年1月,木叙花椒系列护肤品通过备案,首批沐浴露、面膜、护手霜产品生产下线。经第三方机构检测,该产品拥有良好的抑菌、除螨效果,抑菌率、除螨率都达到了99%。

  王波告诉记者,木叙花椒系列护肤品正逐步得到市场认可,试销售一个月就卖出去1000多套。他表示,下一步将围绕花椒的特性,研发花椒洗发水、花椒护发油等新产品,进一步提炼花椒中的有效成分,努力推动花椒产业的多样化、特色化。

  携手10个村做强产业链

  去年9月,露珠生物科技、零九度电子商务、俊博食品联合创建重庆津悦椒生物科技公司(下称津悦椒生物科技),落户李市镇,推动花椒产业从初级农产品加工向高附加值产品开发转型升级。

  李市镇种植花椒3.4万亩,花椒种植户近6000户,花椒产业是全镇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木叙’有望成为推动全镇乃至全区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王小燕介绍。

  去年9月,津悦椒生物科技与李市镇10家村级集体公司签订花椒产业融合发展投资协议,村级集体公司注资入股成为股东,享受入股分红;同时根据花椒原材料品质高要求,进一步加强标准化的花椒生产基地建设,推动花椒品质提升。

  李可称,津悦椒生物科技将在李市镇建立研发和体验中心,进一步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带动更多人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江津花椒名声在外,但‘食在花椒’只是第一步,我们更希望最终实现‘美在花椒’!”李可表示,进军化妆品行业,江津花椒将迎来美丽蝶变。(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彭瑜)

编辑: 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