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市首个“铁警快执”团队成立 24小时在线为执行按下“加速键”

  近日,记者从永川区法院获悉,该区日前成立了“铁警快执”团队,这是全市首个聚焦执行警务保障而组建的专业化司法警察执行团队,为努力实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按下了“加速键”。

  “我找到被执行人张某了,你们快来!”近日,申请执行人陈某在电话里着急地说。电话这头,永川法院“铁警快执”团队收到线索后,立刻由3名司法警察组成快执小组,前往拘传被执行人。当天,3名司法警察赶到某乡镇一厂房,果然看到了“隐身”已久的被执行人张某,于是立即将其控制并当场宣读拘传决定书,并拘传回执行局。迫于司法制裁压力,张某当场履行46万余元,并承诺分期支付剩余的20余万元。

  “铁警快执”团队是全市首个聚焦执行警务保障而组建的专业化司法警察执行团队,其以“政治导向、实战导向、强基导向、法治导向”为原则,紧扣查人找物难、执行威慑不足等痛点,推动司法警察独立参与执行事务工作,是永川法院用心用力破解执行难问题的举措之一,为努力实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按下了“加速键”。

  永川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永川法院“铁警快执”团队目前共有5名司法警察,实行24小时值班,非工作时间及节假日全天候轮组备勤,申请执行人及其他知情人发现被执行人行踪或财产线索后,可立即打电话举报,快执团队将第一时间到达执行现场。

  同时,永川法院创新“裁执分离”模式,无需法官全程参与执行,由“铁警快执”团队独立负责查人找物、拘传、拘留等执行事务性工作,在收到执行线索后司法警察快速出警,避免了由于程序繁多而导致的执行时机延误,极大提升查人找物实效,进而提高执行效率。

  此外,“铁警快执”团队还与公安、社区网格员建立起常态化联动机制,大力拓展应急出警、联合出警等模式,确保逢警必出、出警必快,有效调动社会资源参与执行,多方位反规避执行,最大程度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

  “自2月1日该团队建立以来,出警117人次,出警响应时间缩短60%,共拘传被执行人26人,拘留被执行人13人,执行完毕16件,执行到位170余万元。”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院将全面贯彻能动司法理念,进一步优化“铁警快执”团队工作机制,主动服务群众,秉持“如我在诉”的理念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获得感、满意度。(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黄乔)

编辑: 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