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福商”调解室两杯清茶化干戈

  “来,两位老板握个手,这事就算解决了,好不好?”2月22日,在江津区法院双福法庭“福商”调解室,特邀调解员王国明邀请两位民营企业负责人“坐一坐”“聊一聊”,谈笑风生中化解一起企业租赁合同纠纷。

  重庆建雄建筑机具租赁有限公司是一家在江津区从事建筑设备租赁的民营企业,2021年11月起,该公司将设备租赁给四川一家建筑工程企业。租赁期结束后,后者仍欠租金8万余元。

  接手此案后,“福商”调解室启动川渝毗邻区县联调机制,安排熟悉工程领域的建筑企业负责人王国明化解矛盾。

  王国明与两家企业负责人都认识,他泡上两杯清茶,从当前市场环境出发,引导双方换位思考、互谅互让,理解彼此的困境和需求。“老袁,老赵并不是故意拖欠租金,俗话说以和为贵,和气添福气”“老赵,做生意好聚好散,你好歹拿出还款时间”……王国明数句劝慰,让一度要对簿公堂的双方当事人重拾曾经的情谊,化干戈为玉帛。

  “我咨询了律师,我们这事如果走完诉讼程序,花钱不说,起码需要3到6个月,没想到今天一分钱不花就化解了。”走出“福商”调解室,重庆建雄建筑机具租赁有限公司负责人袁健说,欠款方在调解协议上签字承诺今年5月前兑现还款,让他吃了一颗定心丸,也更有信心在江津发展事业。

  记者了解到,“福商”调解室所在的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有全市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等五大专业市场,以及商户6万余家、企业6000余家。万商云集带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导致商事矛盾和商事诉讼易发多发。商事诉讼周期长、成本高、伤和气等问题不仅给当事人造成困扰,也影响当地营商环境。在江津区委政法委、双福街道党工委等支持下,双福法庭与双福新区商会共建全市首个商会驻庭调解室,法官与由企业高层、法务工作者等组成的特邀调解员共同深入辖区企业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早、小、快处置。

  截至目前,“福商”调解室已成功调解商事纠纷1197件,为企业累计节约诉讼成本610余万元,化解企业纠纷周期相比司法诉讼周期平均缩短2个多月,惠及民营企业730余家。

  江津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江津法院办结商事纠纷1071件,其中近半通过诉前、诉中调解后调撤结案,有效促进商事矛盾纠纷实质化解。(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张莎)

编辑: 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