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坚持全方位全市域各领域融入 扎实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质跃升

  2月23日上午,重庆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全方位、全市域、各领域融入,整合内外部资源,优化生产力布局,着力推动通道设施、物流效率、通道经济、数字赋能、制度开放、合作机制全面升级,扎实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质跃升。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胡衡华,市委副书记李明清,有关市领导出席。

  会议听取我市2023年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情况、2024年工作计划以及拟向国家层面争取支持事项的汇报,审议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评价办法。

  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市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的成效。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以来,我们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建立健全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构建体系化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四梁八柱”,实现体制机制全面重塑、通道运输更加高效快捷、通道经济持续壮大、改革创新效能充分释放、交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一体打造大通道、大枢纽、大口岸、大物流、大平台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要抓住建设国家战略腹地、深化央地合作、构建“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深入实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带来的新机遇,进一步深入谋划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各项重点工作,迭代升级目标和行动计划,推动通道在设施建设、物流运输效能、通道经济发展、开放口岸能级和市场主体培育等方面实现提质跃升。

  会议强调,要在通道设施建设上全面发力,提速主通道建设,打通运力“卡脖子”路段,加快枢纽港产业园建设重点突破,提升通道“内联外畅”水平。要在提升物流运输效能上取得实效,提升数字通道建设水平,拓展延伸多式联运“触角”,加快多层次物流枢纽节点体系建设,提升枢纽集散能级。要在做强通道经济上创新思路,推进“通道+经贸+产业”融合发展,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助力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通道带贸易水平,发挥通道对战略资源要素的集聚效应,促进内外联动融入双循环。要在完善开放口岸功能上加快突破,完善空间布局、积极拓展功能,深化口岸改革,打造综合服务大平台,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要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上下更大功夫,引育做强生产运输、贸易、综合服务等领域龙头企业,培育高水平专业服务领军企业,发展多元业态市场主体。要在与国家部委和通道沿线省(区、市)联动上实现新提升,进一步抓好向上对接,积极推动与沿线省(区、市)在政策、产业、基础设施、组织领导等方面协同联动。

  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重庆作为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体系,健全完善高效闭环抓落实体系,压实领导责任,分解工作任务,形成“一盘棋”整体合力。要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专班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市级有关部门和企业,有关区县主要负责人等参加。(记者 杨帆)

编辑: 刘磊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