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被拐36年,元宵节这天她终于回家了

刘萍与家人团聚,喜极而泣。(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供图)

  2月24日,正月十五元宵节,这天对潼南区崇龛镇明月社区邓氏夫妇一家来说注定是难忘的一天。当天,邓心良夫妇被拐36年的大女儿邓玲梅(现名刘萍)回家了。

  2月24日上午,在明月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邓心良一家早早便在此等候。见到失散多年的女儿,一家人激动得小跑上前,抱在一起喜极而泣。

  1988年8月14日下午,父亲邓心良带着仅1岁10个月大的邓玲梅到崇龛镇街上玩。他自己走在路上,女儿就跟在后面,走到崇龛镇老街的时候,邓心良发现女儿不见了,当即便在街上找寻,却一无所获。从此,再也没了女儿的消息。

  “我一定要找到我的大女儿!”寻找大女儿的信念,一直萦绕在邓家人心间。多年来,邓氏夫妇四处打听,也曾多次到邻近的四川安岳、姚市、白水、龙台等地寻找。

  2013年,邓氏夫妇在“宝贝回家”发布了寻亲信息,2016年夫妻俩采血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信息系统,也一直没有女儿的消息。

  多年来,潼南警方一直在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指导下寻找邓玲梅。2024年1月初,警方排查到河南一名女子和邓玲梅信息相符,于是联系该女子和邓心良一家采血比对,但遗憾的是并没有比对成功,邓心良心中燃起的希望又一次落空。

  时间转眼来到2024年春节,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传来了好消息:2月初,邓心良夫妇的血样和浙江省嘉善县的刘萍成功比中,潼南、嘉善警方立即行动起来,对双方进行二次采血,刑侦总队进行了快速复核,确认刘萍就是邓氏夫妇失踪的女儿邓玲梅。

  “我终于找到亲生父母了!我想尽快见到他们!”比对成功的消息令刘萍格外激动,按捺不住与亲人团聚的心情。2月23日,刘萍在浙江嘉善警方的陪同下,踏上了回家的路。

  “寻亲的路很坎坷,回家的路也很幸福!”刘萍说,被拐后自己一直生活在四川省安岳县一个小乡镇,后又辗转到浙江嘉善,由养父母带大,虽然养父母对自己很好,但多年来,她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再次见到亲生父母。

  2月24日上午,明月社区格外热闹,挤满了迎接刘萍回家的乡亲们。刘萍缓缓走来,伴随着那声迟到了36年的“爸!妈!”邓心良夫妇走上前,一把抱住刘萍放声痛哭。家门口,妹妹、弟弟也与刘萍紧紧抱在一起,亲人相顾时,彼此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能在元宵节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找到自己的亲人,我很开心,感谢公安机关的帮助。”刘萍说,自己现在有两个家了,她打算好好陪父母一段时间,再出去工作。

  据了解,自2021年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以来,潼南公安已成功帮助25个失散家庭找回亲人,实现“团圆梦”。(记者 周松)

编辑: 葛琦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