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勤春来早 抢抓农时备春耕——看全国各地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2024年02月29日 18:21 来源: 新华社

  春风送暖,万象更新。各地抓紧春耕备耕,积极做好农资调配、农机检修、秧苗管护等工作,确保不误农时,为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一起来看充满希望与活力的“大地春耕图”!

  育苗育秧争农时

  正值春耕时节,云南省红河州哈尼梯田进入水稻育秧期。在红河州绿春县和元阳县,农户们娴熟地整理秧床、播撒稻种,正式开启新一年的“春忙”模式。

  田间地头,农业技术人员正拿着尺子、拉着线,手把手教农户们如何科学育秧、施肥。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及时解决农户在水稻育秧上的技术难题,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全国多地育苗基地迎来年后生产高峰,工作人员加紧培育各类瓜果蔬菜幼苗,为即将到来的春耕、春播做好准备。

  2月22日,工作人员在宁夏银川市贺兰县天缘种业大棚内管护幼苗。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2月22日,工作人员在唐山市丰南区一家合作社的育苗棚内管护蔬菜秧苗。新华社发(李秀清摄)

  近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番茄育苗全面展开。

  在塔哈其镇阿尔文德尔文村番茄育苗的温室大棚里,一排排育苗盒整齐摆放,村民们正忙着浇水、搬运、装土、点种、整盘。今年和硕县计划种植加工番茄约5万亩,从种到收已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加紧生产备春肥

  早春时节,各地抓紧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做好农资调配,为春耕生产提供保障。

  2月27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一处农资储备点,农民在搬运化肥。新华社发(唐鹏 摄)

  2月27日,在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工业园区一家化肥生产企业,工人将化肥装车。新华社发(刘继东 摄)

  在山西省汾阳市一家肥料厂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各种肥料,力保主要种类的肥料供应及时充足,保障春耕春播顺利开展。

  据了解,汾阳市加强肥料生产企业与高校合作,以减少肥料施用量、改善耕地质量、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为主要目标进行新型肥料的研发。

  春耕春播正当时

  泸县作为四川省农业大县,当地农户正抢抓农时翻耕土地、整理苗床、检修农机,为丰产增收打好基础。

  泸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常年水稻种植面积在55万亩以上,去年泸县水稻总产量超过33万吨。目前,泸县正全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已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75万余亩,保障春耕顺利进行。

  地处武陵山区的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春耕备耕工作近段时间正在低海拔地区陆续展开。

  为保障春耕备耕工作顺利进行,当地农业部门正加大农资物资储备,同时派出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力保农业生产开好局。

  广西兴业县群众抢抓晴好天气,全力进行春耕备耕生产。

2月20日,在广西兴业县石南镇,两名村民在蔬菜田里劳作。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2月20日,在广西兴业县葵阳镇,村民在补种玉米。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记者:曾维、宿传义、原勋、刘海、李爱斌

  编辑:房宽

  摄制:冉川

  报道员:施卓慧、方婷、袁榆景、刘雨珊、吴倩、布音克西克、麻明磊、黄平、陈柯、刘倩、段成军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