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潼南:科技引领产业蝶变
2024年03月04日 10:2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记者李勇 何宗渝 伍鲲鹏

  聚百山之壮阔,汇千流之恢弘。浩荡涪江出蜀入渝,冲积形成万亩良田。

  重庆潼南,这个坐落在涪江之畔的千年古城,因优质的农业资源而得名“西部菜都”。近年来,潼南区立足特色资源精准发力,以科技赋能产业融合发展——从柠檬全产业链开发到创新种苗培育技术,再到发力汽车后市场建设,这个曾经严重依赖农产品生产和初加工的农业大区,在短短几年就实现了产业的科技蝶变。

  “三驾马车”,牵引“微酸果”造就大产业

  在宽敞明亮的车间里,一颗颗柠檬鲜果在经过自动化分拣后,依次经过洗果、冷磨、榨汁、精油提取、黄酮提取等多道工序,蜕变成精油、柠檬烯、新型果胶等多种高附加值产品……在重庆檬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平均每天就有300吨柠檬被分解加工成各种产品。“我可以保证,没有一颗柠檬能完整地走出我们工厂。”重庆檬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秋檀开玩笑地说。  拥有偏酸性土壤和便利灌溉条件的潼南,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意大利西西里岛并称为世界三大柠檬产地。借助陆海新通道,汇达柠檬科技集团将潼南柠檬鲜果销售到了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但前几年因为疫情等各方面原因,公司海外订单曾一度萎缩,7万多吨柠檬滞销,一度将企业逼入绝境。”经手潼南柠檬主要出口的汇达柠檬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徐小玲说。由于国内消费者没有养成柠檬鲜果消费习惯,柠檬产业也在此时迎来了拐点,精深加工成为部分柠檬企业的主攻方向,重庆檬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崔秋檀带着技术人员从北京来到潼南投资建厂,在短短4年里,成功开发出国内首条干湿一体柠檬果胶生产线——从柠檬表皮上的油囊分离出精油、黄色外皮分离出柠檬黄酮,把柠檬片上的白色中层加工成柠檬果胶、柠檬纤维、生物化肥和饲料,将柠檬汁做成饮料、果肉做成果茸……如今的潼南柠檬已经浑身是宝,一颗果子可以衍生出300多种产品。崔秋檀说:“生产线每年可以加工柠檬10万吨,预计2024年产值能达到10亿元。”  蜜雪冰城旗下雪王农业的加入,则让潼南柠檬产业规模冲击100亿元更有底气。“我们收购柠檬鲜果后,直接供货到国内外的数万家门店。”雪王农业总经理吴飞翔说。  自2023年9月投产以来,雪王农业2023全年就收购了潼南柠檬5.7万吨,年产值达到5.5亿元。除了鲜果外,其生产的柠檬汁、冻干片等产品,也直接供应国内外市场,实现了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直接融合,需求量呈几何倍数增长。  上述三家企业共同构成潼南柠檬产业“三驾马车”,带动2023年全区柠檬产业规模逼近80亿元。2023中国·潼南柠檬产业发展大会期间,在重庆潼南举行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潼南柠檬南亚贸易暨全产业链签约活动,37个项目集中签约,涉及食品加工、智能制造、大数据等领域,签约总金额达277亿元。

  潼南“有种”,助推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快速发展

  时维三月,微风轻拂,潼南区柏梓镇的万亩油菜田泛起层层金色波浪。  “这片油菜田不仅好看,而且亩产能够达到300斤、出油率超过50%。”柏梓镇党委书记李永恒告诉记者,2023年潼南油菜总产量突破了650万公斤,曾被称为“苦菜”“寒菜”的油菜,已辐射带动潼南当地10万余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  两碗菜籽出一碗好油的优质油菜种苗,是当地聚焦种业创新的缩影。潼南近年推动“粗加工向精深加工、单一产品向系列化产品”升级,转化推广新技术16项、转化科技成果100余项。仅油菜就引进了中一等龙头企业,完成120余个品种试种,打造油菜种植千亩级基地4个、百亩级基地50余个,发展油菜制种基地1万亩、可覆盖种植面积400余万亩,油菜制种基地建设入选全国十大经典案例。  1万平方米连栋温室、1.6万平方米蔬菜大棚、100余亩标准化示范种植展示区……位于潼南区的重庆科光种苗繁育中心是当地科技育苗的主力之一。依托重庆市农科院技术支撑,该中心已生产、推广各类蔬菜、糯玉米品种超过100个,年均转化科技新成果10余项,拥有独家开发的渝粉、红帅系列番茄,渝椒、艳椒系列辣椒,燕白黄瓜、春帅丝瓜、蜜宝南瓜系列瓜类科研成果。  “通过‘优良品种+优质种苗+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的集成推广模式,我们现在还能向渝遂绵蔬菜产业带的蔬菜生产企业、种植大户等,提供品种选择、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全程技术跟踪服务。”重庆科光潼农种苗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斌说。  “水陆”并行,让潼南的种苗培育之路越走越宽广。在水产行业中,潼南是全国鳜鱼繁育基地、西南地区水产苗种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年生产鳜鱼、白乌鱼、黄颡鱼、虾类以及四大家鱼等名特优新品种鱼苗5亿余尾。此外,潼南还拥有全国最大的桑树品种资源库,蚕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南大学等常年在潼南蚕桑基地开展蚕桑新品种试验示范、桑树草本化种植试验等科研活动。  “从种植大区向种业大区转变的根本在于种源自主可控。”潼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潼南将继续加快推进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和重庆(潼南)农科城建设,培育具有重庆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突破性农业科技成果。

  “一车九吃”,打造全国最大汽车后市场基地

  重庆市潼南区创新大道,是每年十余万台废旧车辆的“旅途”终点,但同时也是它们的“新生”起点——来自天南海北的废旧车辆经过查验、清洗、拆解、再造等环节,部分零部件被重新投入市场,动力电池被梯次利用,金属器件被重新冶炼……

  “很多人都戏称我就是个‘收破烂’的,不过我收的这些‘破烂’可没有真正报废,反而是换了个地方继续‘发光发热’。”重庆弘喜汽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波笑着告诉记者,如果像过去一样直接对报废车进行废钢处理,只能产生不到3000元的残余价值,并且会带来大量污染并造成严重浪费。“现在经过我们的再制造再利用,汽车残余价值实现了成倍提升,让报废汽车有了真正的好去处。”  当各地都在争抢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赛道”的时候,潼南却瞄准了汽车产业的“最后一步”。走进重庆弘喜汽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一块标有“汽车循环利用智能管理驾驶舱”的巨屏,实时显示着回收、库存、零部件状态,以及再制造、销售等数据;状态良好的零部件上架销售,其他材料则分类再制造。  “虽说是‘收破烂’的,但我们‘收破烂’的方式却是通过大数据和算法实现的。所有通过我们无人回收厂回收的废旧车辆,车身和各个零部件上都会贴上二维码,可实时得知处理方式和进度;回收的电池部件择优进入拆解线,重新组合的电池包将在低速电动车、储能电池、通信基站、智能路灯等应用场景重新‘上岗’。”周波说。  今年1月在潼南试投产的重庆棱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则专注废旧电池原材料的提取。目前,该公司建成了5000吨废旧磷酸铁锂电池破碎及湿法冶炼生产线,产出的碳酸锂可用于磷酸铁锂电池再生产。该公司今年建设二期4万吨废旧磷酸铁锂电池处理车间、5000吨废旧三元锂电池处理车间,2025年扩建4万吨废旧三元及磷酸铁锂电池处理产线,整个项目达产后年销售额将达50亿元。  潼南去年还引进了重庆贝思远新能源有限公司,其计划建设新能源循环科技产业园,形成完整汽车后市场生态系统。公司将布局新能源三电维修网络培训中心、动力电池再生利用等八大业务模块,建设5G+全链接智能工厂,产业链产值可达50亿元。贝思远的四款梯次利用产品已计划出口到中东和中亚地区,后续还将出口大型储能、充电宝、移动电源、低速电动车电池包等产品。  “我们选择的汽车后市场,看似是旧、实则为新,内容丰富。”潼南区委书记文天平表示,国内汽车保有量稳定增长,将为汽车后市场行业提供充足的发展动力和空间。“未来潼南将打造再制造产业园,在汽车后市场领域布局二手车销售、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储能、驾校租车、零部件修理、贵金属提炼、汽车再制造、废料处理、大数据应用等9大板块,实现‘一车九吃’,打造全国最大的汽车后市场基地。”文天平说。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