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住房“换新购”、项目“白名单” 重庆多措并举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24年03月14日 21:13 来源: 新华网

2024重庆春季房地产暨家居展示交易会线下展会现场。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3月14日电(韩梦霖)“我有一套60多平米的房子,想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子得行不?”近日,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2024重庆春季房地产暨家居展示交易会(以下简称重庆春交会)现场,市民张女士在某房产销售商的展台前咨询。

  “阿姨,你看好想买的房子后,可以参加‘换新购’活动,90天内我们把你这套房子卖出去后,再补足购新房的价款。如果到时没卖出去,也会无条件无息退还定金,此外你还可以享受换房补贴等优惠。”销售人员为她现场解答。

  3月7日,重庆春交会正式启动后,在线下展场来自中心城区153个商品房项目、近10万套二手房源和1.8万余套租赁房源吸引了不少市民在展位前驻足。其中,全市13家房地产企业60个项目和8家中介机构参与“换新购”活动,多个楼盘的销售人员表示,“以旧换新”活动吸引了大量客户来看房。

  “上午3个小时就接待近400位客人,其中不少是咨询‘换新购’的市民。”一位房产经纪人透露。

  今年1月,为减轻购房压力打通换房堵点,重庆市进一步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措施,在中心城区推出了“换新购”服务模式,激发市民换房动力,促进一二手房联动交易良性循环。购房者可与开发企业签订新建商品住房“放心买”认购协议,同时与经纪机构签署二手房“优先卖”协议,约定30—90天内,开发企业为购房者锁定意向房源,经纪机构通过“优先卖”服务,缩短二手房售出周期。若二手房在约定时间内未售出,则开发企业按约定退还新建商品住房认购金,购房者无需承担违约风险。

  据了解,“换新购”只是重庆今年1月份出台的八项优化调整房地产政策措施中的一项。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重庆市已先后五次优化调整房地产支持政策,通过出台调整个人房产税政策、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力度等措施,全力稳定市场。

  “相关政策落地,释放出积极向好的信号,重庆房地产市场信心逐步回升,市场呈现回暖态势。”该负责人表示。

  重庆市住建委数据显示,进入2024年,重庆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恢复态势进一步显现,春节前一周(2月第1周)成交增长明显,中心城区商品住房认购成交总量较上月同期增长73%。而春节假日期间,中心城区各售楼处的看房人数也有大幅增长,日均看房的客户数量较去年春节增长了50%。本次重庆春交会期间,到中心城区商品房项目售房部看房咨询的市民较去年秋交会增长252%,较春交会前一周市民到售房部的看房咨询量增长42.5%;期间,中心城区商品住房认购量,较去年秋交会增长30%。

  据某开发企业营销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企业在售楼盘的月均来访量较去年同比增长了30%左右,成交量增长了44%。其中,位于渝中区的某项目,1-2月成交量突破1.1亿。

  为了更加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重庆市还建立了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由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联合向当地金融机构推送房地产项目“白名单”。房地产开发项目纳入“白名单”后,将通过各区县房地产融资协调专班,搭建政、银、企融资协调平台,指导项目“白名单”企业和主融资金融机构,积极推动项目融资。

  截至目前,重庆市已有17个项目获得银行新增授信25.6亿元,并逐步按需投放7.5亿元,及时缓解了相关企业的资金压力,加快项目开发建设进度,提振了企业信心。

  “接下来,我们还将深入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加速保交楼建设任务,开展‘两久’项目处置攻坚行动,合理确定供地规模、结构和时序,促进重庆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