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青睐这些食物的市民注意 它们可能加重肾脏损伤

  3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肾脏日”。为提升公众对慢性肾脏病的认识,强调早期筛查与预防的重要性,3月13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肾脏内科联合永川区人民医院和永川区第二人民医院(朱沱镇卫生院),共同开展乡村义诊、科普讲座、慢病患教等活动。

  现场,医护专家为前来就诊的群众耐心科普肾脏病知识、用药知识,并免费为群众查肾功、尿酸、血糖、尿常规,测量血压等。

  “慢性肾脏病因低知晓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而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活动中,新桥医院肾内科主任赵景宏介绍,慢性肾脏病的常见症状有水肿、尿色或尿量的改变,后期可出现疲乏无力、面色苍白、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但也有些患者“无症状”。其中,尿检异常是肾脏病的“前哨”,高血压、糖尿病等造成肾脏损伤的早期都可表现为微量白蛋白尿。

  此外,肾脏功能异常时身上可能会有一些异常的味道出现。比如,慢性肾衰竭患者,口腔会散发一股尿臊味。这类患者由于肾功能下降,导致体内氨类物质无法正常代谢,大量氨气潴留在体内,在呼吸时会有明显的尿味、氨味,病程越晚的患者味道越浓烈。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加重肾脏损伤的关键因素之一。”赵景宏表示,青睐以下几种食物的人群应格外注意肾脏健康。

  ——高盐食物,尤其是咸菜。长时间过食会导致血压升高、体内的水分不易排出,会进一步加重肾脏负担。

  ——高蛋白食物。摄入过多的高蛋白食物,比如肉类,会增加肾脏代谢负担,尤其是动物内脏,含有高胆固醇和蛋白质,过量食用可能会加速肾脏损伤进展。

  ——海鲜+啤酒。食用过多的海鲜会导致人体产生大量尿酸等代谢废物,加重肾脏负担,损害肾脏健康。而过度饮酒还可能会诱发痛风,导致体内的尿酸结晶沉积于肾脏,继而诱发痛风性肾病,甚者会演变成肾衰竭。

  ——饮料。饮料中富含钾、钠、钙、镁等电解质,运动量少的人,尤其是老年人喝了运动型饮料后,电解质只能通过肾脏代谢和平衡,会加重肾脏负担。对于已经存在肾功能异常的患者而言,还可能会引起威胁生命的严重后果。

  如何预防肾脏疾病呢?赵景宏从以下两方面给出了建议。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保持均衡营养摄入,减少高盐、高脂、高糖和加工食品的摄入,增加蔬菜、水果、全谷物和低脂蛋白质的摄入,适当运动,多饮水,均有助于保护肾脏健康。

  ——定期体检和监测。定期进行肾功能检查,包括尿常规、血肌酐及肾脏彩超等指标的检测。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对慢性肾脏病非常重要,可以减缓疾病的进展。(林红 通讯员 曾理)

编辑: 李海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