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这些花儿别样红

开州竹溪镇大海村成片的胡豆花开了,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受访者供图)

市农科院科研人员将常规胡豆花与特殊培育的胡豆花(右)进行对比。

3月4日,市农科院科研人员在彩色油菜花田里收集样本信息。

  核心提示

  阳春三月,百花竞艳,春意勃发。粉的桃花、白的梨花、黄的油菜花……五彩缤纷,令人目不暇接。

  在一片姹紫嫣红中,有些花儿却别有芬芳。比如,作为杂粮作物的胡豆,竟长出了一片紫红色的花田。而原本仅供观赏的玫瑰,却被科研人员开发出玫瑰糖、玫瑰酒、玫瑰膏等产品。

  这就是农作物赏食两用功能的开发和利用。

  目前,确保粮食安全是农业生产的头等大事。在此基础上,还要求通过科技等手段,不断提高产业效益。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市深入践行大食物观,开启了农作物赏食两用的研究。

  通过有意识地科研育种,以及向作物本身要营养,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令原本的粮食作物延伸出了观赏功能,而原本以观赏为主的花卉、植物也能摆上餐桌,成为新奇、美味的食物。

  这些胡豆花开出多种颜色

  3月4日,走进市农科院特作所位于永川区的科研基地,在这个粮油作物育种基地里,竟然长出一片红白相间的“花田”,让人惊诧。走近细看,这片花海由紫红色的胡豆花以及紫红色、白色的豌豆花组成,颜值竟丝毫不输于平常我们看到的花卉。

  “我们的胡豆、豌豆花去年已经成功在四川阿坝州松潘县绽放,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新景点!”市农科院豆类团队首席专家杜成章随手折下一簇胡豆花,自豪地介绍。

  胡豆、豌豆原本是杂粮作物,虽也开花,但毫不起眼,不具备观赏价值,怎么成为了新奇的农业景观?这源于杜成章10多年前的一个奇思妙想。

  一直以来,国内关于豌豆、胡豆的育种研究很多,各种性状的品种五花八门,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相当“内卷”。“重庆在这块的研究起步稍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能做出特色,就很难脱颖而出。”杜成章说。

  2010年前后,杜成章在去青海的一次考察中,参观了当地的一个胡豆育种基地。在成片的育种材料中,有一株顶上开花的胡豆引起了他的注意。

  杜成章说,胡豆原本是没有顶端开花以及开红色花朵性状的,最多就是一朵白花,还被挡在叶片背后,豌豆开花则比较少,基本没有观赏价值,“如果我能让它们开出美丽的花朵,那就是一种创新!”

  带着这个想法,回到重庆后杜成章很快付诸行动。在日常工作之余,他从全世界范围内搜寻相关的育种资源,并成功在英国曼彻斯特发现了野生的、开红花的胡豆,并通过各种关系将其带回了国内。

  但选育的进展却让杜成章十分受挫。当他将开红花胡豆性状转育到常规胡豆中后,植株要么开花不结荚,要么抗病性极差,折腾了几年也没个结果。但杜成章仍然坚信:“做科研需要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万一实现了呢!”

  可要让胡豆“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并不容易。杜成章在反复失败后,总结经验,制作了一个赏食两用胡豆选择与评价系统,对培育的每一份材料的各项形状进行打分、记录,不断筛选和针对性改进。

  终于在2020年,在维持正常产量水平基础上,顶端开出红色花朵的胡豆新品种“豆美1号”诞生!这也是国内乃至全球首个赏食两用胡豆品种。

  在胡豆研究基础上,杜成章也同步开始了豌豆赏食两用品种的选育,如今豌豆也成功开出红色和白色的花,甚至还拓展出了豌豆荚的鲜食功能。

  通过上门寻求合作,去年,松潘现代农业产业园从市农科院引入20余个赏食两用农作物品种。去年8月,在海拔3000米的松潘县,1000余个赏食两用的胡豆、豌豆新品种、新材料在蓝天白云下美不胜收,成为高原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经测产,赏食两用豌豆鲜荚亩产达500公斤、赏食两用胡豆干籽粒亩产达200公斤,种植效果良好,种植面积迅速拓展至1000亩。

  松潘紧邻黄龙景区,近年来一直大力发展旅游业。杜成章的研究成果,既能帮助解决当地耕地“非粮化”问题,保障粮食安全,又能促进当地农文旅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各地的农业科研人员对此高度评价,赏食两用品种拓展了粮油作物的景观功能,突破了人们对豌胡豆的认知边界。

  就在前不久,山东枣庄也与杜成章取得联系,计划合作打造孵化器,将赏食两用品种选育、推广的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

  杜成章说:“随着农业的转型升级,赏食两用农作物品种在未来一定大有可为!下一步,我计划申请“赏食两用型粮菜作物在乡村美化、城市绿化中的应用”的课题,把蔬菜、油菜等各种粮油作物都选进来,共同探索赏食两用这条路子,助力乡村振兴!”

  这些玫瑰可吃可泡茶

  初春时节,走进市农科院都市农业研发中心,仿佛走进一座小花园。三色堇、一串红等花卉开得正艳,玫瑰、月季也含苞待放,引来蝴蝶在园中翩翩起舞。

  “在这个园子里,你们看到的所有花卉都是可以食用的。”市农科院蔬菜花卉所花卉室主任陈媛介绍。

  花卉作为食材在日常生活中并不鲜见,比如云南的鲜花饼、重庆的米花糖以及玫瑰花茶、茉莉花茶、金丝皇菊等,都是食用花卉制作而成。

  “花卉食用虽然历史悠久,但并未形成主流,所以目前开发的花卉种类以及制作的产品品类十分有限。所以,可以开发利用的空间、潜力巨大。”陈媛说,从营养价值上看,花卉作为植物的生殖器官,其营养比蔬菜更高,也符合当下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顺着这一方向,近年来,陈媛带领花卉创新团队成员加大了对食用花卉的研究,特别是在食用玫瑰领域。

  食用花卉中,玫瑰的食用价值认知较为广泛,目前国外知名的食用玫瑰品种有大马士革玫瑰、格拉斯玫瑰,国内也有滇红玫瑰、平阴玫瑰等。但在实际种植中,这些品种在重庆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下表现并不好,有些甚至根本不开花。

  为了选育出适合重庆种植的食用玫瑰品种,市农科院花卉创新团队先后引进大马士革、格拉斯、墨红、金边等国内外食用玫瑰品种11个,开展了引种驯化、新品种培育、功能成分分析及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并致力于将食用玫瑰作为农旅融合的新作物材料开展推广。

  通过多年研究,如今市农科院花卉创新团队已培育出一批适宜重庆生长的食用玫瑰材料,其中有花瓣厚实适用于泡茶的,也有花瓣柔软、纤维素少,适合食用的。其中一个新品种正在申请国家品种登记。

  2022年,作为科技特派员的陈媛在璧山开展科技服务时,认识了结合花卉景观发展乡村旅游的业主伍家林。

  “这几年乡村旅游很火,各种花海也特别多。看似热闹,但也就看那一两个月。”伍家林说,花卉平日的管理十分精细,开支特别大,一年到头算下来,盈利很有限。

  在陈媛的科技支持下,伍家林更换上了食用玫瑰品种。在观赏的同时,发展玫瑰产品加工,既增加游客体验感,又通过产业链延伸,提高经济效益。

  “玫瑰富含维生素、氨基酸、膳食纤维,还含有多糖、多酚、类黄酮等活性成分,能够抗氧化,还有一定的抗肿瘤活性,开发利用价值很大。”如今,说起玫瑰的营养价值,伍家林已头头是道。他开发的玫瑰膏、玫瑰桑葚酒、玫瑰酵素等也成了旅游产品,受到游客的欢迎。

  陈媛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记载,除了玫瑰以外,可食用花卉还包含百合、菊花、桂花、金银花等一百余种。近年来,在品种培育基础上,团队也通过营养成分的鉴定,开拓加工产品的品类,甚至探索一些新的食用方式。

  “比如我们做的食用菊花品种,拿来烫火锅就很好吃。如果能够推广,我相信会受到消费者欢迎。”陈媛说,通过食用价值的开拓,花卉能够连接起一二三产业,在助力乡村振兴、增加食物供给方面,都能起到重要作用,值得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专家访谈>>>

  践行大食物观 赏食两用农作物值得推广

  ——访市农科院研究人员杜成章、陈媛

  粮食作物向观赏功能拓展,花卉植物向食物功能拓展,对作物赏食两用功能的研究、利用,目前国内已开展了部分探索,我市也聚焦这一方向迈出了步伐。

  这一探索对农业转型升级到底有何意义?目前相关成果推广情况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杜成章和陈媛进行了采访。

  重庆日报:是什么原因让你们致力于赏食两用农作物方向的研究?

  杜成章:我一开始做的时候没想那么多,当时就是为了能够培育一个差异化的品种,能够在市场上脱颖而出。但随着耕地“非粮化”,这一成果能够帮助一些地区在发展旅游业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保障粮食安全。这让我坚信,这条路子走对了,未来还要继续坚持研究。

  陈媛:花卉赏食两用也有很悠久的历史,我们在这方面的研究其实开展得比较早,比如玫瑰、菊花等。但此前这并不是重点研究方向,我们也没有系统提出赏食两用这个概念。近年来,随着大食物观的提出,以及增加食物供给、拓展产业链、高品质生活等实际需求,这个研究方向值得继续推进。

  重庆日报:目前科研成果在实际生产中推广、应用情况如何?

  杜成章:我研究的是粮食作物,让它们拓展出观赏性,又不影响粮食产量,能够解决一些生产上的问题和需求,可以说是锦上添花,所以推广起来比较顺利,很多地区都对我这个成果感兴趣。在实际应用上,目前在四川松潘的种植效果特别好,今年整个园区还将进一步提档升级。

  陈媛:食用花卉其实是相对小众的饮食习惯,目前接受比较普遍的还是花茶。所以在成果转化上,需要对市场消费需求进行培养。作为科研人员,我们还需要加强对花卉营养成分的研究,通过科学的数据支撑,让花卉的营养价值被更多人认识到。

  重庆日报:对赏食两用农作物的研究,还有什么空间和潜力可以挖掘?下一步,如何开展这项工作?

  杜成章:可以挖掘的还有很多,除了彩色油菜、彩色水稻、彩色小麦的研究利用,目前山西农业大学在芝麻上也有了一些研究进展。许多植物本身就具备赏食两用的功能和潜力,如果我们有意识地去挖掘,我相信潜力是巨大的。

  所以,下一步,我计划成立“赏食两用型粮菜作物在乡村美化、城市绿化中的应用”的课题,把相关作物研究团队都拉进来,大家一起探索,我相信会有很多惊喜。

  陈媛:是的,可利用的食用花卉种类就有100多个,空间很广阔。根据目前食用花卉的普及度,我们也需要更多科研单位携手,从品种、种植、营养成分研究、加工技术等方面共同发力,让花卉更好地服务生产、生活需要。(记者 栗园园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编辑: 葛琦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