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小小羊肚菌 撑起乡村振兴“富民伞”
2024年03月20日 17: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3月20日电(葛琦)近日,重庆市黔江区羊肚菌喜获丰收,在阿蓬江镇,种植大户袁安国正和工人们一起抢收羊肚菌,整理、烘干、打包发往福建等地。

  袁安国早年曾在福建沿海一带做生意,羊肚菌巨大的需求量与高昂的客单价让他看到了商机。2017年恰逢黔江启动发展以羊肚菌为主的食用菌特色产业,回到家乡黔江后,他将稻蛙养殖与羊肚菌产业相结合,每年5月至10月养殖稻蛙,11月至次年4月在闲置水田上搭建菌棚种植羊肚菌。“羊肚菌具有产业附加值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率高的特点,黔江良好的自然生态和气候条件适合羊肚菌的生长。”袁安国说。

  凭借早年的人际关系,袁安国吸引一批又一批福建客商来到阿蓬江镇,当地每年数十吨的羊肚菌从此不愁销路。经过精心管护,每亩羊肚菌可收三茬至四茬,亩产羊肚菌500斤至1000斤,每公斤干货收购价约1200元,优质品收购价可达1500元/公斤。“今年我种植羊肚菌100亩,加上去年稻蛙养殖的收益,每亩毛利润约五六万元,又是一个丰收年。”袁安国说。

  经过多年发展,黔江食用菌产业逐渐形成以羊肚菌为主,平菇、香菇、木耳、秀珍菇、鹿茸菇等多品种发展格局。为引导羊肚菌产业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生产,黔江发布了渝东南首个羊肚菌生产技术地方标准。在黔江的带动下,周边彭水、秀山、酉阳等地陆续发展食用菌产业,并借力电商、直播不断拓宽销路。

  2023年,黔江种植羊肚菌7015亩,实现总产值2.1亿、亩均产值3万元,带动3400余名村民致富增收,并首次出口到加拿大等地,进入国际高端食用菌市场。力争到2027年,黔江以羊肚菌为主的食用菌全产业链总产值将突破40亿元,成为武陵山区食用菌菌种研发及菌种生产出口中心和食用菌产品集散地。

村民正在采收羊肚菌。新华网 彭博 摄

袁安国端起整理好的羊肚菌,准备进行烘干。新华网 彭博 摄

小小羊肚菌,撑起乡村振兴“富民伞”。新华网 彭博 摄

电商主播正在向网友推介黔江羊肚菌,进一步拓宽市场销路。新华网 彭博 摄

村民正在打包羊肚菌。新华网 彭博 摄

编辑: 葛琦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