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转型发展 重庆汽车加速奔向世界

  赛力斯汽车两江智慧工厂总装车间,工作人员在最终线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进行外观、内饰等检查。(资料图片)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赛力斯,2024年国内汽车市场最火热的品牌之一。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赛力斯新能源汽车销量累计67095辆,同比增长485.37%。其中,问界M7累计大定突破15万辆,问界M9仅上市62天,大定突破5万辆。

  逐步在国内市场成为“顶流”的同时,赛力斯在国外市场也站稳了脚跟。

  赛力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出口汽车实现了量价齐升——出口车型由低端的微型商用车,跃升到了高端智能电动车;出口单价由5千美元提升到了最高超过4万美元(出口欧洲的赛力斯5终端零售超过6万美元),出口市场也拓展到德国、法国等欧洲市场。

  “西部陆海新通道给予我们出口很大的支持。”上述负责人介绍,从2019年起,赛力斯就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产品。几年时间里,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货物、线路的变化,恰好见证了赛力斯转型发展的过程。

  比如,刚开始时,赛力斯集团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的都是燃油商用车,如今已有不少智能新能源汽车被装上班列的集装箱中。值得一提的是,去年3月,赛力斯集团将50辆新能源汽车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从果园港发往钦州,再转运至欧洲,成为重庆开出的首班新能源汽车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专列。

  运输时效的变化也很明显。以赛力斯出口到印尼工厂的散件为例,通过传统的江海联运模式,赛力斯需要30天才能把零部件送达目的地。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时间缩短到18天左右,这为赛力斯集团在印尼本地化生产及终端销售争取了时间。

  “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的稳定性,是我们持续合作的重要因素。”赛力斯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在新冠疫情期间,全球海运滚装舱位紧张、运价偏高。为了解决南美市场整车运输问题,赛力斯集团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把原来的滚装模式转变为集装箱模式,不仅解决了舱位紧张的问题,运输时间也节约了10—20天左右,物流成本大幅下降,为拓展南美市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如今,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助力下,赛力斯集团的出口目的地由印尼、菲律宾、越南等东南亚市场逐步扩展到南美市场、欧洲市场。西部陆海新通道,也成为赛力斯集团海外市场由亚非拉市场向欧美市场跃迁的见证者。

  正因为持续、稳定的合作,赛力斯集团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据了解,2019年时,该集团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仅有200标箱,到2022年,这一数据已达到5000标箱,增长了25倍。

  “我们的产品已经远销南美、非洲、中东、东南亚,以及欧洲等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赛力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赛力斯集团已累计出口汽车超过50余万台,并在海外逐步建立1000余家营销服务网络、3个营销服务中心、8个KD组装厂。

  他表示,如今西部陆海新通道已辐射全球120个国家的490个地区,与赛力斯集团的业务版图高度契合。未来,赛力斯集团将加强与通道的合作,让更多“重庆造”汽车行驶在世界各地,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

  新重庆-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杨骏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