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两江新区将建设绿色低碳数字能源先行示范区

  新华网重庆3月20日电(王龙博 曾明兰)在日前举办的两江新区绿色低碳数字能源发展论坛上,两江新区正式发布《建设绿色低碳数字能源城市先行示范区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将建设绿色低碳数字能源城市先行示范区。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表示,先行示范区建设将以新型能源场景、平台为切入点,在典型场景、能源产业、科技创新、交易体系等领域开展先行先试,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行动计划》提出”6个一”重点任务,为先行示范区提供建设框架: 一是建成一个数字能源一体化平台; 二是开发一批数字能源城市应用场景;三是搭建一个便捷超充网络,建设一批超充示范站;四是建设一个数字能源低碳产业集聚区;五是培育一个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六是用活一批数字能源低碳金融工具,发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先行先试作用。

  在建设基础方面,两江新区正充分发挥“科创+产业”优势,聚集两江协同创新区11家绿色低碳领域新型研发机构和10家科技型企业,以明月湖技术创新中心作为基地建设运营主体,建立专业化、市场化运行模式,针对电化学储能、氢能、新型储能材料等绿色低碳领域开展技术攻关、产学研对接合作、成果转化和产业引育。

  建设目标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到2024年底,初步建成数字能源一体化平台、打造一批虚拟电厂、绿色物流、新型储能项目,探索开展绿电(绿证)交易、碳交易,积极参与低碳和数字能源相关行业标准制定。力争到2026年,基本建成一批数字能源场景和产业落地运营,数字能源交易中心,成为重庆数字能源低碳示范城市的核心承载地。到2030年,建成长江经济带重要的数字能源中心,发展为全市“新质生产力主阵地”、为两江新区擦亮新名片。

  据悉,为加快两江新区绿色低碳数字能源城市先行示范区建设,两江新区将全面对接并保障落实国家及市级相关支持政策,针对性出台相关产业发展政策包,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示范区的建设。截至目前,两江新区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余额分别超2000亿元和150亿元,均居重庆市第一;成功对接17个气候投融资项目,融资金额近50亿元。

编辑:王龙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