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发掘新重庆城市底蕴 展现巴渝文化新名片

  三千年江州城,八百年重庆府。重庆,一座拥有三千年悠久历史的城市,犹如一颗闪耀的明珠,在长江上游地区绽放着独特的人文光芒。

  如何用一句话凝练这座历史名城的城市精神?3月19日,重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重庆城市精神”表述语,邀请大家用一句话凝结城市之美、振奋城市精神,向世界推介重庆。

  发掘新重庆城市底蕴,展示巴渝文化新名片,重庆人当仁不让。“重庆城市精神”表述语征集启事发出后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大家围绕“重庆城市精神”展开了热烈讨论。

  对新重庆城市形象的一次提升

  “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策划和活动,紧扣时代脉搏,助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是对重庆形象的又一次提升展示。”江北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驰表示。

  张驰认为,此次活动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主线,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力度大、知晓范围广、影响程度深,不仅是新重庆城市形象的全新推广,也是对新重庆城市底蕴的发掘重塑,将有效提升重庆辨识度、软实力、美誉度,为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强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城市精神孕育于一方水土,承载着一方文化。在张驰看来,江北区应当更加积极地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加强江北城市形象宣传和人文精神培育,为培育弘扬重庆城市精神、打造具有广泛认可度的新重庆城市IP贡献江北智慧力量。

  发挥群众力量汇集各方智慧

  众人拾柴火焰高。“重庆城市精神”究竟是什么样子,该如何表述?这需要全体重庆市民发挥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到讨论中来。

  媒体征集、信函征集、行业征集、学校征集、群众征集……活动主办方开启多种渠道,方便市民参与活动,发出自己的声音。

  3月20日,重庆大学舆情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主任曾润喜,和同事一起通过手机提交了自己的表述语。他表示,本次活动征集方式多种多样,立足于发挥群众力量、汇集各方智慧,充分体现了“重庆是重庆人的重庆”。

  据了解,本次活动还以信函方式向在重庆工作过的有关领导同志、在市外的重庆籍知名人士、退休老干部、全国和全市“两代表一委员”、文化界和工商界人士、各类先进典型等征集表述语。

  “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在这座城市奋斗的建设者,离不开为重庆建言献策关注重庆发展的热心人士,也离不开在这片土地生活过,在全国各地、世界各地逐梦他乡的重庆人。”我市一位文化界人士表示。

  说出你我心目中的重庆城市精神

  “豪爽耿直,敢爱敢恨,热情洋溢。”这是重庆市凤鸣山中学教师刘鸿飞参与征集的表述语。他表示,重庆朝气蓬勃、底蕴深厚,“‘豪爽耿直,敢爱敢恨,热情洋溢’,正是重庆人、重庆城的一种精神写照。”

  曾润喜在自己的表述语中特别总结了一条“乐观坚韧”。他解释道:“重庆人外柔内刚,遇到困难和挑战时,外在的表现是乐观,心里流淌的是坚韧,千磨万击还坚韧。坚韧不仅代表了重庆人民在面对自然挑战时所展现出的顽强精神,也象征着重庆这座城市在历经风雨后依然屹立不倒的坚强意志。”

  在张驰的构思中,重庆城市精神可以用“刚柔相济、热血赤诚、科技时尚”来表述:刚柔相济是对重庆人秉性的提炼,重庆话听上去或许不够温柔,但包含着一颗温柔善良、耿直豪迈的“重庆心”;热血赤诚也是这座城市的精神,从“愈炸愈强”的回响,到山火炙烤出的“重庆味”,到8D魔幻宠粉的重庆人、重庆城,再到数字重庆引领的时尚潮流,展示出一座城市拔节向上的生长姿态和蓬勃发展的城市状态。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