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打鼾真的不是睡得香!13岁男孩1小时睡眠呼吸暂停146次
2024年03月21日 15: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3月21日电(陶玉莲)呼噜越响睡得越香?这种认识误区你还在犯吗?

  来自贵州13岁的男孩小吉,身高159厘米,体重却达到180斤,白天嗜睡明显,严重影响他的学习精神状态。“孩子经常是一坐下来没几分钟就开始睡觉。”

  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检查后,小吉被诊断为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睡眠障碍。增殖体摄影检查发现小吉腺样体肥大,腺样体堵塞鼻咽通气道的86%,而睡眠监测显示小吉AHI(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为146次/小时,夜间最低血氧饱和度为51%。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冰解释,“通俗来说,患儿夜间睡眠出现憋气的情况每一个小时平均发生了146次,睡眠期间处于重度的缺氧状态,这种情况甚至比在几千米的高原上睡觉缺氧还严重。”

  “通过睡眠监测,我们观察到患儿虽然夜间睡了很长的时间,但他的睡眠质量很差,所以第二天会处于注意力不集中、嗜睡状态。”王冰说,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对儿童的心血管系统、生长发育、面部面容以及智力、记忆力等都会产生负面影响。

  首先,研究表明生长激素主要是在儿童深睡眠中进行分泌,由于OSAHS儿童处于微觉醒的状态,睡眠片段化,深睡眠时间下降使生长激素分泌减少,从而影响儿童身高;其次,长期张口呼吸导致气流冲击硬腭,对颌面部的发育造成影响,形成上颌骨变长、下颌后缩、硬腭高拱、牙列不齐突出、唇厚的腺样体面容;此外,睡眠质量差也会影响儿童记忆力、智力的发育,严重的还会造脾气暴躁、多动症、夜间遗尿等情况发生。

  “只要能够引起上气道阻塞的疾病都可能造成OSAHS。”王冰介绍,扁桃体、腺样体肥大,鼻部的疾病包括鼻炎、鼻窦炎、鼻中隔偏曲、鼻息肉等,以及肥胖等是OSAHS常见的原因。

  针对小吉的情况,医生建议先进行减重,配合腺样体切除,使上气道阻塞的情况得到有效改善,同时对于重度的睡眠呼吸暂停可以佩戴家用呼吸机辅助夜间通气,改善睡眠及呼吸质量。

  王冰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白天存在精神不好、嗜睡或者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需要观察小孩夜间睡眠状态,发现孩子夜间睡眠长期有打呼噜、张口呼吸、憋气、反复觉醒等表现,及时到耳鼻喉专科做整夜睡眠监测检查,由医生评估是否需要干预治疗。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