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奉节:“三板斧”治“微腐败”
2024年03月22日 17:27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市奉节县草堂镇柑子社区的一体推进“三不腐”基层实践站。新华网发(丁玉雪 摄)

  新华网重庆3月22日电(王龙博 丁玉雪)在白帝镇草堂河边,一座灰色的仿古建筑与湛碧的河水遥相辉映。

  这里是地处三峡库区的重庆市奉节县正在打造的“奉公守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扫尾工程。

  2018年以来,奉节县共收到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2361件,其中,涉及惠民惠企补贴资金信访件高达46%。这些“蝇贪”从何而来?

  “除了基层监督人员能力素质存在短板外,个别基层领导干部对村社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导致小微权力失控、干部行为失范现象发生。” 奉节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破解“小微权力”监督难题,近年来,奉节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创新推动监督融入基层治理,打出一套“组合拳”,探索出一条“微腐败”治理的有效途径。

  “我们着力打造1+N廉洁文化教育阵地,打通了警示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奉节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易容华介绍,“1”即“奉公守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N”即触角延伸到社区的基层实践站,以及结合白帝城景区、夔州博物馆、彭咏梧烈士陵园、平安乡川东游击队红色小镇、安坪镇移民文化馆等自然景观、历史遗迹等实际,打造蕴含廉洁元素的示范点和地标。

  对症下药,方为良方。在实践站落地社区的同时,奉节县还注重从日常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巡视巡察中发现问题线索,主要建立“定期研判、提级查办”工作制度,当地纪委监委每月召开联席会议研判问题线索,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由县纪委监委提级查办,以破解县域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

  “今后,我们更多会在‘N’字上做文章,通过深入街道、社区,彻底打通廉洁教育的‘毛细血管’。”易容华说。

  在一面实践站的墙壁上,醒目地张贴着“三张清单”,上面对每项工作的“权力边界”进行了明确规定,确保工作人员“不踩线”,更“不过线”,甚至给出了奉节县地方版的快捷办理时间。

  “这是我们重点推出的监督内容清单化管理模式,让大家工作有‘标尺’,做事有‘刻度’。”易容华介绍,奉节县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在统筹推进监督责任网格化、监督探头多样化的基础上,围绕办理频次高的服务群众事项、村(社区)干部易发多发违纪违法事项,建立村(社区)责任清单15项、服务清单28项、负面清单10项。

  纪检监察监督,数智赋能“助跑”。在此基础上,奉节县纪委监委打造了“奉节县公权力数智监督平台”,形成投诉、受理、转办、办理、审核、答复、评价的闭环业务流程。

  “平台区别于传统的信访举报业务,重点监督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小微权力运行情况,如教育、医疗、社保、集体‘三资’等民生事项。”易容华表示。

  如今在奉节县,案件承办部门在审查调查过程中,针对发现的体制机制漏洞和行业性、系统性等突出问题,会及时规范准确发出纪检监察建议,联系监督检查室跟踪问效,并对建议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我们创新建立了提出建议—跟踪督办—整改落实—反馈情况—跟踪问效闭环落实机制,坚决防止‘一发了之’。” 易容华表示,2023年,县纪委监委针对就业培训、稳岗返还等突出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3份,推动主管部门“小切口”开展专项整治4个,健全完善制度机制7项。

  近年来,重庆市奉节县还创新将“三不腐”一体推进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深度融合,实现监督结果与干部评价结合,制定出台了《奉节县村(社区)干部廉洁积分管理办法》《奉节县党员领导干部廉洁积分管理办法》,实施“红黄蓝”等级管理,将惠民惠企补贴资金监管发现的问题情况纳入干部积分管理,细化设置村(社区)干部15种、党员领导干部18种评价指标,自动生成廉洁积分,作为干部提拔任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重要依据。

编辑: 王龙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