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街、岛、村:三峡名城三重邀约
2024年03月22日 09:33 来源: 新华社

  街、岛、村:三峡名城三重邀约

  半月谈记者 李勇 赵宇飞 周闻韬

  长江自青藏高原奔腾而下,汇渝水,吞乌江,在三峡腹心地带孕育出一座中国历史上唯一以“忠”字命名的县——忠县。汉武帝时期置临江县,唐太宗感念巴国将军巴蔓子“刎首留城”壮举,赐名忠州。严颜、甘宁等忠臣良将涌现于此,白居易、陆贽等唐代名人在此为官……

  近年来,忠县在擦亮上述老名片的同时,不断唤醒“沉睡”的文化资源,打造出一系列新名片。

  一条街:“三峡留城”留住巴渝乡愁

  忠县,长江之滨,一条名为“三峡留城·忠州巷子”的街巷成为寄托当地人乡愁的地标。

  它拥有流淌着岁月痕迹的青石板路,原样保存的老城门、大府邸等文化遗存和明清建筑,巴渝特色的民居、商铺,三三两两的游客穿行其间,与老街居民互融共生……

三峡留城·忠州巷子 储加音 摄

  “‘留’字有两层含义,其一,忠县是三峡工程蓄水后,库区唯一一座半淹县城;其二,取巴蔓子将军‘刎首留城’之意。”项目打造方、重庆北仓文化创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传波说,这条老街曾是老忠县最繁华的街区,承载着“千年名邑”忠州的厚重文化,并保留了完整的街巷肌理。

  然而,这条老街长期在“沉睡”。改造前,其建筑多数老旧破损、配套设施老化残缺、市场业态衰竭,仅能基本满足当地居民的生活需求。

  2020年,忠县提出通过“微改造”,对老街进行保护性改造和更新。项目规划设计历时一年多,最大限度还原忠州巷子历史肌理,以及三峡江城的城市个性,并合理植入文化、创意、休闲、时尚等新业态。

  “改造下的是‘绣花’功夫,尽量保留老街原有特色元素和材质。”忠县住建委副主任肖维华说,砖瓦、木石等建筑材料尽可能就地取材,还保留了原有的老字号店铺、古树名木以及老式民居。

  如今,这条老街“苏醒”了,恢复了往日的荣光。

  沿着平整的路面徜徉,十字街、弓箭街等街巷纵横排列,老城功能、附属设施得到完善又不失历史韵味,颇具年代感的数十家商铺鳞次栉比,服务咨询中心、爱心食堂等生活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令人体味到白居易笔下“无论天涯与海角,大抵心安即是家”的境界。

  “老街环境大变样了,来参观玩耍的人不少,一到节假日游客更多,我们家的生意至少比改造之前翻了倍。”谈起老街的变化,在街头经营副食店的老居民肖本玉笑着说。

  一座岛:人文与生态有机融合

  隆冬时节,长江忠县段水面宽阔平静,一群群水鸟不时从一座江心岛上起飞,到江边觅食、起舞……这是皇华岛,长江三峡首个开园的考古遗址公园——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所在地。

  皇华岛是一座生态岛。它具有独特的洲岛湿地景观,兼具水、陆、消落带湿地三种生态系统特征,先后发现红嘴巨鸥、荷叶铁线蕨等珍稀动植物,2016年获批国家湿地公园。

  皇华岛更是一座人文岛。皇华城是南宋山城城防体系中唯一的孤岛型城址,四面环水,易守难攻。宋元战争时期,皇华城将士不屈抗争、宁死不降,将忠义精神根植于这座岛城之中。

  2016年以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先后开展了皇华城前期调查、全岛普探和考古发掘工作,累计勘探面积92万平方米,发掘面积8200平方米,皇华城城墙、城门等各类文物揭开神秘面纱。

  2023年9月27日,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向游客开放,截至2023年底已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我们正统筹生态与人文、保护与利用,实施护岸、治水、造林工程,构建文化阐释体系,规划建设考古遗址博物馆、配套基础设施,让这颗位于三峡库心的‘绿色明珠’更加璀璨夺目。”忠县文旅委副主任向伟说。

  一个村:农文旅融合尽享原乡魅力

  在皇华岛远眺对岸,一座半岛形若拇指,嵌入江心。这独珠江村,依托农文旅融合发展,也正成为忠县的新名片之一。

  从空中俯瞰,长江在此转了一个大大的“U”形急弯,形成三面临江、一面靠山的半岛;站在独珠江村的“二面江”处,左右所见均是浩浩长江,登上烽火台,即可一睹“江转船回石似屏”的江村风光。

独珠江村景色 储加音 摄

  “江村风景好,传统院落与自然田园交融,山清水秀,江枫渔火,无论晴雨,漫步村中栈道,满目皆是江景。”独珠江村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赵荣介绍,此地虽名为“村”,但距县城仅约3公里,忠县正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产村景、农文旅融合发展,顺应城市居民近郊休闲需求的示范。

  曾经的独珠江村,只是一个破败萧条的小村庄。在打造过程中,独珠江村保护半岛自然生态环境、修复江村历史人文风貌,延续和保护江村“山水田林村”肌理,种植水稻、油菜、荷花等,塑造江村现代农业和生态景观基底,同时植入农耕、民宿文化体验。

  在“新农人”周玉高投资建设的现代智慧农业园内,脆桃和蓝莓基地、果蔬无土栽培园区可四季赏花、四季摘果,集农业示范、亲子游玩、科普教育于一体,成为游客休闲的好去处,公司还优先吸纳当地村民就业,在公司务工的40多名村民中,包括30名本村脱贫户。

  目前,独珠江村已建成8处休闲场所,8家“江村人家”星级农家乐,2023年还举行了草地音乐会、农事趣味体验、庆丰收畅游智慧农业园等主题活动,让游客在农事体验中感受浓浓乡愁。

  “我们要珍视忠县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山水之城独特的地域特色,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长江的历史文化、山水文化与城乡发展相融合,让自然与人文、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努力绘就好峡江中的忠州画卷。”忠县县委书记李电说。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