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自来水公司:数智赋能 全力助推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
2024年03月22日 14:05 来源: 融媒体中心

  2024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在 3·22“世界水日”来临之际,重庆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下称“市自来水公司”)以“坚持节水优先,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2024年“世界水日”市民开放日系列活动。

  “请进来”“走进去” 开展节水、护水宣传

  3月20日下午,市自来水公司开展 “坚持节水优先 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活动。邀请重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市南开中学校、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重庆融汇温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1家企事业单位的用户代表走进市自来水公司沙坪坝水厂,近距离参观配水井、沉淀池、V型滤池、次氯酸钠库、清水池、二级泵房等厂内设施,了解自来水制水工艺流程等。

  “通过实地查看自来水制水工艺流程,了解市自来水公司供水水质保障措施和供水服务体系,让我对饮用水安全更加放心了。”重庆融汇温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代表文先生表示。

  “沙坪坝水厂自1958年投运,至今已有65年历史。自建厂伊始,就紧跟科技创新和行业发展趋势,切实提升城市供水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健康生活的需求。”沙坪坝水厂生产科科员满龙介绍称,水厂目前供水能力达20万m3/d,服务人口100余万人。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自来水的生产过程,培养珍惜水资源的意识,市自来水公司还将组织开展“自来水学堂”活动,水厂工作人员将走进人和街小学、育才实验学校、沙区二塘小学、重庆市商务学校等开展自来水科普讲座。

  同时,市自来水公司下属渝中区水厂、和尚山水厂、井口水厂、丰收坝水厂等将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期间,开展供水业务咨询、水质知识宣传、征求意见和建议、义务检修维修等活动,向市民科普《重庆市城市供水节水条例》和节水、用水知识,全力助推“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

  数智赋能 水资源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沙坪坝水厂自2006年扩建改造以来,虽然建设了部分自动化系统,但是由于当时功能不完善加上已经运行了16年。2021年,在重庆水务集团的统一部署下,市自来水公司率先在沙坪坝水厂开展智能水厂试点示范建设,主要包括智能水厂自动化设备改造和智能水厂试点示范工程(运管平台的建设)两个方面的。

  “本次改造完成了对自控和监测设备的更新,同时对网络进行改造形成工控环网,提高了网络和传输的稳定性,并且重新建立了一套SCADA控制系统。”市自来水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纳新介绍说,改造完后实现了机组远程一步化启停、自动排泥等功能,大部分设备实现了远程控制和监测,并实现了智能加药、智能加氯、滤池智能反冲三个高级工艺控制。

  据介绍,智能运管平台使运行人员能够完成对设备的全方位监测;平台的3D可视化建模,能够直观地展现主厂工艺、管道及设备的具体信息,便于人员了解掌握相关业务知识。同时,该平台也能实现生产数据、设备、工单、视频、报警和报表等管理功能,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助力数字化转型。

  纳新表示,沙坪坝水厂智能水厂项目作为市自来水公司智能水厂试点示范项目,助推沙坪坝水厂从“数字化”向“智能化”的稳步发展,该项目实施完成后,对沙坪坝水厂生产运行及管理等方面均有较大提升。(王彩玲)

重庆市自来水公司开展“坚持节水优先 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活动。王彩玲 摄

代表签名。王彩玲 摄

代表了解节水知识。王彩玲 摄

市自来水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纳新(左一)介绍沙坪坝水厂数字化建设情况。王彩玲 摄

参观沉淀池。王彩玲 摄

沉淀池。王彩玲 摄

智能化调度中心。王彩玲 摄

编辑: 朱俊洁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