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助力基层工作增效降本 大渡口上线“数智网格员”

  今年3月,大渡口区在春晖路街道投用我市首个“AI数智网格员”,成为网格员日常服务的“数字分身”。

  3月25日,春晖路街道锦城社区秋实华庭紫苑小区居民严丽红看到单元门口倾倒了垃圾。她掏出手机,打开“数智网格员”微信小程序,用语音识别功能将情况上报。锦城社区第十网格专职网格员牟文莉接到信息后立即联系小区物业。一刻钟后,物业赶赴现场进行了清扫,严丽红的手机上很快收到处理结果。

  “网格是基层社会治理最核心的力量,面临着两个多:工作职能多、服务对象多。”春晖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春晖路人口规模大、建筑密度大,116个专职网格员每人要走访服务400至500户居民。由此带来的问题是:一方面居民咨询政策、反映问题不知道找谁,有时觉得社区、网格员反应不够迅速;另一方面,网格员分身乏术,大量时间用于政策解答等重复性劳动。

  针对这两个问题,春晖路街道利用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技术、语音识别技术等生成“AI数智网格员”,构建政务领域政策文件、办事指南、高频事项等知识库,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记者在手机上打开“数智网格员”微信小程序,一位“AI仿真人”出现在界面,在她指引下,可选择互动咨询、问题反映、人工服务等六大服务功能。值得一提的是,反映问题既可文字录入,也可语音录入,“数智网格员”会自动生成时间、地点、问题,方便了许多老年人。

  随着“数智网格员”投用,越来越多居民开始在小程序里互动咨询,“数智网格员”自动回答,及时、全面、精准。另外,“数智网格员”还能为专职网格员提供智能宝典、智能查询等六大辅助功能。

  “‘重复性劳动’交给AI,‘创造性工作’留给网格员。”春晖路街道负责人表示,“数智网格员”能替代网格员完成重复性的工作,还会定期生成民情数据分析,实现信息高效采集、基层情况快速掌握,助力基层工作增效、降本、提质。

  据春晖路街道统计,“数智网格员”推出不到一个月,已回答居民政策类问题1.5万个,解决居民反映问题78个。

  大渡口区数字重庆建设专班负责人邓博表示,下一步,大渡口区将加大区县带镇街力度,积极谋划跨“6”贯“1”多跨场景,借鉴春晖路街道“数智网格员”应用经验,在全区形成推动系统集成、上下贯通、高效互动的综合应用场景。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