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银行:助力寸滩变“金滩” 立足金融推“双城”

  江水不息,机器轰鸣。位于重庆市朝天门下游约5公里长江左岸的寸滩国际邮轮母港,建设现场一派火热。

项目效果图。(江北嘴投资集团 供图)

  作为重庆“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2023年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和目前全国内河流域规模最大的“货改客”港口工程,寸滩国际邮轮母港自2023年开始融资起便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西部首家“A+H”上市城商行——重庆银行全程参与项目融资进程,为项目提供银团固定资产贷款12亿元,成为该行最大的一笔银团授信。

  重庆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鉴于融资方案的特殊性,全行上下提前半年就开展了内部系统的配合改造工作,保证项目资金及时到位,助力寸滩变“金”滩。

  事实上,支持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只是重庆银行深度融入“一号工程”,以金融之力服务双城发展的缩影。

  “我们更希望做不断提供‘金点子’的金融‘红娘’。”该负责人表示。

  为全力服务成渝双城及周边辐射区域,重庆银行走出了一条“资金+资源”的独特路径。

  资金支持方面,三年来,该行围绕《重庆银行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以“12345”措施为抓手,瞄准川渝重大项目、重庆市重大项目“靶向”发力,持续提供“金点子”,每年信贷投放超1000亿元。其中,仅2023年完成“一号工程”辐射区域超1300亿元的信贷投放。

  资源整合方面,发挥“红娘”特质,召开多场金融推介会,强化渠道获客能力,创新“智融招商贷”等产品,支持产业发展。通过嫁接和整合资源,2023年,对电子信息、新材料等双城六大产业集群完成信贷投放超400亿元,支持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等一批典型项目落地。

  引资入渝是重庆银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另一发力点。“我们希望以‘红娘’的身份,为‘一号工程’引入多重优质资源。”该负责人介绍道。

2023年,该行共引入市外债券投资机构近60家,资金超百亿元。同年,承销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33笔,金额达213亿元。

  成渝两地要加快推进一体化建设,除了发力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外,还要有民生事项的融合互通。

  作为前线阵地,一线网点布局是银行机构完善服务体系,提升金融供给能力的重中之重。

  2023年,重庆银行在川渝地区筹建网点19家,新开业网点15家,两地网点总数为165家;2024年,重庆银行已在重庆区域新开业网点11家,两地网点总数达到176家。

  该负责人称,今年计划持续织密川渝网点布局,将区域内网点提升至183家,其中四川地区3家(遂宁分行、都江堰支行、成华支行),进一步提升双城金融服务水平,扩大覆盖范围。(朱俊洁)

编辑:朱俊洁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