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戒毒非遗艺术作品《脉搏》亮相国际专题展览

  近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的第67届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高级别会议上,重庆市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的非遗传统文化叶雕作品《脉搏》,亮相于以“减少毒品需求”为主题的国际专题展览。

图为叶雕作品。重庆市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供图

  25日,重庆市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该作品背后的故事。作品《脉搏》以独特的非遗技艺,刻画了生命之脉跳动的力量与美,象征着健康生命的珍贵和对抗毒品诱惑的决心。作为展览中的亮点之一,叶雕作品《脉搏》的展陈不仅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国际影响力,也是重庆市未成年强制隔离戒毒所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教育戒治工作的新思路,开创了文化赋能禁毒的新路径。

  近年来,未成年所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和实践“非遗+戒毒”工作,创新教育矫正工作新思路、新路径,用非遗传文化、传技艺、强人心、塑新生,深化“三七”工作法、创建“非遗+戒毒”特色戒治文化品牌。

  下一步,未成年所将持续深化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共同探索更加有效的帮教措施,实现对帮教对象的精准化管理,努力提高面向全社会的禁毒戒毒宣传成效。(完)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