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套路多 民警支招如何守好养老钱

民警向老人科普非法集资相关知识。

  为增强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近日,重庆市秀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在县城人口集中的商圈、广场针对老年群体开展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套路很多,不法分子通常会针对老年人的兴趣爱好,设计兼具交友、投资等功能的应用软件实施非法集资。他们会以高额回报为诱饵,编造‘身边人’投资获利的‘身边事’,打消老年投资人警惕心理,因此,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提高警惕。”宣传活动中,民警通过在广场散发传单、进入居民家中上门座谈宣讲等形式向老年群体科普了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套路和预防措施。民警还结合典型案例向老年人介绍了如何识别非法集资违法犯罪行为。

  老年人如何守好养老钱?民警提醒:老年人要增强防骗意识,勿信“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国外上市”宣传,不被礼品、赠品、返息及组织旅游等所蒙蔽;对于饥饿营销、熟人介绍、“专家”推荐,要冷静思考后再作决定,多和家人交流意见,签合同和付钱要三思而后行;投资时要选正规金融机构,要查看机构资质,实地考察,不轻信宣传人员一面之词。

  下一步,秀山警方将加强与人力社保、市场监管、国资金融中心、民政等部门协作,持续开展打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犯罪宣传进村、进社区、进机构,并排查相关违法犯罪线索,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犯罪。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