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MG动画】小心!结核病就在你我身边
2024年03月27日 15:06 来源: 新华网

  结核分枝杆菌是引起结核病的病原体,很多人以为它离大家很远,但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显示,它是世界上最致命的传染病之一,据估计,2022年全球约有1060万人患结核病,近160万人死亡。

  别看结核分枝杆菌小小一个,它可是无孔不入,人体除头发、牙齿和指甲外的任何组织和器官都可能被它感染,肾结核、骨结核、结核性胸膜炎、生殖结核都是它的“杰作”。它导致的肺结核可能会出现咳嗽、咳血、消瘦、胸痛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即使治愈了,依然有复发的风险。肺结核患者只要咳嗽、咳痰、打喷嚏,结核分枝杆菌就像蒲公英种子一样散布在空气中,健康人群吸入空气飞沫就可能受到感染。

  结核分枝杆菌可是狡猾的很,为了逃过医生的火眼金睛,它让一部分“兄弟”披上伪装变身“核潜潜”,成为了休眠菌。被它感染的人一生中可能有5%-10%的机率发展成活动性结核病,但实际上剩下的90%-95%才是它真正的目标。“核潜潜”们会“潜伏”在他们体内很多年,期间无症状,也不具有传染性。当某天人体免疫力降低时,“核潜潜”就会立即从休眠中苏醒,趁免疫系统不备大量繁殖,让一部分结核潜伏感染人群变为活动性结核病患者,而它们又可以去感染更多健康人群。结核潜伏感染人群就如同蓄满水的水库,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新的活动性结核病患者。目前结核杆菌家族已成功入侵全世界1/4人群,中国约有2.5亿潜伏感染者。

  终结结核病需从控制结核潜伏感染开始。免疫预防手段会提高免疫力,促进Th1淋巴细胞的增殖和分化,激活巨噬细胞,增强吞噬、杀菌能力,提高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和抗感染能力,在增强保护性免疫应答的同时,又能抑制或减轻病理损伤。感染了结核分枝杆菌也不要慌乱,目前有两种方案可有效预防感染人群从潜伏感染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免疫预防性治疗和化学药物预防性治疗。比起后者,免疫预防性治疗(注射用母牛分枝杆菌)具有安全性好、无肝毒性、疗程短、不良反应发生率仅0.6%等特点,可有效预防15—65岁结核分枝杆菌潜伏感染人群发生肺结核疾病。

  让你我共同努力,主动筛查、积极预防,终结结核。

编辑: 葛琦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