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武隆城市“数字大脑”挂牌运营

  3月25日,武隆区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正式挂牌运营。作为武隆城市“数字大脑”,这里可以通过实时数据对城市风险进行预警、应急调度,在实现“大城智管”同时,也为居民和游客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

  走进武隆区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一块巨幅屏幕上正实时滚动显示着武隆城区交通情况:203省道通往仙女山森林公园上行路段出现了短时间内车流量增大的情况,系统发出预警,提示有拥堵风险。仙女山公路巡逻警察中队收到提示后,立即派人赶往现场,及时指挥车辆有序通行。

  武隆是我市首批以数字底座为核心的“城市大脑”试点区县。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心以“看见、预见、应急调度”为目标,构建起这个“全域感知、全数融通、全时响应、全景赋能”的一网统管城市治理体系,有效地提高了政府决策水平、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效率。

  天气骤变,可能出现强降雨,需要关注相关区域的地灾情况;某户外出务工居民家的砂砖房有安全隐患,需要村社干部定期巡查;仙女山镇某停车场充电桩处可能出现“打拥堂”情况,需将新能源车辆疏导到其他停车场充电……该中心接入了“文化·安心游”“政务·砂砖房智管”等应用版块,实现集场景应用和城市体征报告于一体,通过不间断视频轮巡、AI智能算法等,自动识别重要交通道口车辆通行、防汛减灾等常见问题,实现零延时信息馈送,可在火灾、暴雨、地质灾害等风险治理事项中发挥重要作用。

  “24小时全天候的实时监测与提前预警,大幅提升了我们的应急管理水平。”该负责人表示,以前城市管理全靠人工,大多数情况下只能在问题发生后着手进行管理。通过这个“城市大脑”设置的综合调度科、监测预警科、安全防护科等科室,可提前调度资源进行管理,预防风险发生,实现了“事前管理”,风险发生时的调度也更科学高效。今年春节中心试运行期间,该中心协同处理交通拥堵、游客求助等事件2248件,拥堵较去年同期减少10.30%,游客投诉减少15%。(记者 罗芸)

编辑: 刘磊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