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背篓专线”是构建城市IP“心”切口

  新华网重庆3月27日电(江茜 梁莎莎)最近,重庆“背篓专线”——轨道交通4号线火出圈,引起各大媒体关注。地铁4号线2期于2022年6月开通,全长32.8公里,连接渝北区石船镇到市区,共设15个车站。每天清晨6时许,石船站出入口都会迎来一群“特殊乘客”——石船镇周边十几个村庄的菜农,他们或背着背篓,或肩挑竹筐,里面装满新鲜的当季蔬菜,依次进站乘车。渐渐地,乘坐地铁去市区卖菜的菜农越来越多,这条地铁就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背篓专线”。

  据了解,地铁开通前,菜农们都在石船镇上卖菜,镇上人少,菜卖得慢,菜价也低。地铁开通后,菜农们发现,市区的菜价能卖高一点,于是很多菜农就坐上地铁到市里卖菜。为了方便菜农,站内工作人员也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扶一扶背篓,引导菜农乘坐升降电梯,或是用手持金属探测仪为他们安检,引导他们快速有序进站……

  当有网友建议早晚高峰时段禁止菜农携带菜筐乘坐地铁时,重庆轨道交通方面迅速回应:只要行为和物品合规,就不会干涉。工作人员表示,如有乘客发现卖菜老人带上车的菜有气味、汁水,弄脏车厢,可来电反映,地铁配有保洁人员,工作人员也会上前处理。

  重庆轨道交通的温暖回应,获得舆论一片掌声。央视总台评论:“一个个背篓是一家子的生计,也承载着城市的温度。”网友纷纷点赞:“这条地铁不仅承载了他们的希望,也带他们驶入了春天。”题为“一条地铁,装得下公文包,容得下背篓”的短视频,在重庆乃至全网广为传播。

  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殷俊表示,“背篓专线”破圈的意义显然不止于此。从构建城市IP角度看,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心”切口。近年来,构建城市IP已成为许多地方塑造城市形象的重要内容。“背篓专线”出圈表明,凸显人文关怀的“暖”新闻,容易拨动人们心弦,能迅速让暖意充盈并产生溢出效应,助力重庆展现包容大度的城市格局。

编辑: 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