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新科技合作园区花落重庆意味着什么

  ▶未来3年,两江新区将探索与新加坡联合打造中新(重庆)科技创新国际合作标杆园区,带动深化与东盟国家在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发展等领域务实合作

  ▶该项目为何落在重庆?源于重庆与新加坡扎实的合作基础

  ▶中新科技合作园区建设,有助于双方携手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等,有助于在科技领域的资源共享和协同创新

  ▶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提升新质生产力内在动能的前提和基础。中新科技合作园区的出现,与此不谋而合

  近日,一则重要消息在国内“开放圈”引发广泛关注。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3月17日发布的《促进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建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未来3年,重庆两江新区将探索与新加坡联合打造中新(重庆)科技创新国际合作标杆园区(以下简称中新科技合作园区),带动深化与东盟国家在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发展等领域务实合作。

  国家层面规划的中新科技合作园区,为何选择落在重庆、落在两江新区?对重庆的经济发展、对外开放、区域合作会带来哪些利好?

  新加坡已经成为重庆主要外资来源地之一

  中新科技合作园区到底该如何界定,目前尚无准确说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市商务委(市中新项目管理局),还是两江新区,或是相关的外贸协会、商会等,均表示是首次接触到这一概念。

  “《行动计划》既然提出‘探索’,就说明需要我们自己去深入挖掘。”重庆市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亚认为。

  在罗亚看来,中新科技合作园区的名字,基本确定了下一步工作的框架——中新两方携手,以重庆为主要承载地,加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协作。

  该项目为何落在重庆?不少受访者认为,这源于重庆与新加坡扎实的合作基础。

  2015年11月6日,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落户重庆。自此,重庆与新加坡的交集日益频繁起来。

  一开始,渝新双方以航空、物流、金融、信息四大领域为重点,实现了一系列重大合作,陆海新通道、中新大数据通道、中新金融峰会等,便是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探索而出的成果。

  而后,渝新双方又在文旅、商贸、农业、环保等领域拓展合作空间,打造了“重庆·新加坡体验周”“新加坡·重庆周”等活动。截至2023年底,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渝新双方累计签约政府和商业合作项目291个、总金额256.5亿美元,金融服务项目260个、金额308.6亿美元。

  如今,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在重庆落地已有8年多,它不仅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金名片”,也让重庆与新加坡亲密无间。两江新区正是重庆建设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核心承载地。

  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副局长李国强表示,截至2023年底,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两江新区累计签约项目61个,签约金额109.8亿美元;实际利用新加坡外资1.5亿美元,约占全市总实际利用外资15%。新加坡已成为两江新区乃至全市外资主要来源地之一。

  为重庆发展新质生产力带来新契机

  “这是一次新的合作契机。”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院长王家功认为。此前,新加坡国立大学与两江新区合作成立了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推动渝新双方在科技创新、产业孵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比如2023年10月举行的中新科技交流与创新大会上,新加坡国立大学与长安汽车签约,双方将共建新技术实验室,在人工智能、新能源电池等领域进行联合攻关。

  王家功认为,中新科技合作园区这一概念提出后,中新双方更方便共同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等,通过科技领域的资源共享和协同创新,实现双赢。

  机遇还不止于科技创新领域。“重庆与东贸的经贸结构,是以贸易为主,投资类很少。”罗亚分析,这种贸易和投资结构的不平衡,也反映出双方在科技创新上的不足,互为需要的产业产品还没有充分开发。

  他举例说,东盟在基础设施方面需求很大,这也是重庆的强项。未来,重庆应该跳出基建产品的局限,着眼于充电桩、5G通讯网络等新基建。这些,既是重庆的强项,也是马来西亚、泰国等东盟国家未来需求的重点,双方合作大有可为。

  “新加坡是东盟对华投资的大头,这个园区既然要做标杆,那示范意义就很明显。”罗亚说,这对重庆加速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是明显的利好。

  重庆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王济光则认为,这也是重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个机遇。

  “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提升新质生产力内在动能的前提和基础。”王济光说,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重庆应当树立协同观念,在深化改革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促进新质生产力快速发展。

  其中,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经开区等开放平台具有明显的创新资源优势,各地区可以依托这些平台,探索形成具有地域特点的国际合作综合创新体系,形成以新质生产力为主体动能的产业集群。中新科技合作园区,便与上述情况不谋而合。

  多方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记者注意到,对于中新科技合作园区该如何打造,重庆各相关部门、机构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王家功表示,要建设好这个园区,重庆首先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然后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从而提高园区的整体竞争力。重庆市政府应该尽快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做好相关功能配套,为园区的企业和人才提供全方位支持。

  “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将为渝新双方联合探索打造这个园区搭建一座桥梁。”王家功说,下一步,研究院将为渝新双方搭建更完善的沟通渠道,并深化现有合作,助力园区建设。

  目前,该研究院已经与七腾机器人、马上消费、埃克斯工业等9家重庆企业签署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深化重庆与新加坡之间的科技创新交流。未来,该研究院还将在智能制造、新能源、先进材料等领域加强与两江新区乃至全重庆的合作。

  “未来,我们可以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以中新科技合作园区为载体,搭建一个渝新交流平台。”罗亚说,届时,重庆人才与技术都可以走出去,去学习与交流,与世界接轨,推动重庆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

  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向悦文表示,目前,新加坡新钶电子中国西部总部及研发中心、万国数据重庆数据中心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已经落地两江新区,随着中新科技合作园区建设的推进,两江新区会引入更多值得学习的技术与管理经验,也会引入更多全球创新资源,加速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很有信心,中新科技合作园区会成为世界级科技创新园区。”王家功表示。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