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产业不断“上新” 日子越过越美

  人物名片

  杨文平 铜梁区水口镇树荫村第一书记,重庆市乡村振兴局监督管理处一级调研员

  3月20日,百亩鱼塘通过升级改造,将引进澳洲龙虾养殖产业。记者 李裕锟 摄/视觉重庆

  3月20日,村民摘果忙不停。

  树荫村简介>>>

  铜梁区水口镇树荫村,为铜梁区5个市级脱贫村之一。过去树荫村的产业以苞谷、洋芋、红苕“三大坨”为主,效益低下。在脱贫攻坚时期,树荫村发展起了桃子、李子、血橙等“新三样”,一举摘掉了“穷帽子”。如今,树荫村又瞄准了阳光一号、澳洲龙虾、高叶酸大米等“新新三样”,以强村带动富民。

  今年春暖花开,村里又来了几个搞团建的单位,加起来有百十号人。大家在村里康家山上的桃花李花林里拍照打卡,好不热闹。闲聊之时,大家听说康家山在几年前还是个荒山,便产生了更多好奇。

  实际上,别看村里现在产业搞得不错,干群关系也比较融洽,但在过去,村里的产业只有苞谷、洋芋、红苕“三大坨”,村里的人心也不太齐,树荫村有今天,是大家集体努力、团结协作的结果。

  “老三样”不挣钱,村民对发展没信心

  在许多人印象里,我们村地处渝西,离城区又近,条件再差也差不到哪里去,但实际情况却是:全村32户脱贫户加上7户监测户共101人,此外还有74个残疾人、98个低保户和28个五保户——也就是说,全村1013户2390人,有将近1/8都是困难群众。

  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我们产业效益低下。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只有苞谷、洋芋、红苕“三大坨”为主的“老三样”。

  也许大家会问,是村里不想发展产业吗?实际上我们村也发展过蚕桑、葛根粉、竹子等产业,但要么技术不过关,要么没赶上市场行情,都没见到效益。行情最不好的时候,一斤竹子就管一毛钱,一窝竹子就只有二三十块钱,葛根粉、蚕桑也不挣钱。

  俗话说,人穷志短。产业搞不起来,村干部说话的底气都要弱上三分,在老百姓中的威信也不够,村民也只好外出务工,一些土地也因此闲置。

  既然树荫村发展的症结出在产业上,也要通过产业来医治。

  “新三样”卖得好,干群关系变和谐

  那么,发展何种产业?靠谁发展产业?我们的想法是,团结大家的力量,依靠群众,发动群众。

  脱贫攻坚开始后,当时的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召开了几次社员大会,希望村民们能够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协力发展产业。

  但村民们之前吃过亏,说一千道一万都不愿意,而且还觉得我们搞的是“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尤其是对驻村工作队,他们认为我们“只是做做样子,很快就要离开”。

  于是我们带领村民代表到长寿、四川武胜等地考察、学习。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看到别人的血橙和桃子产量那么好,一些人动了心,但落实到行动上依旧有顾虑。

  于是,村集体出面将土地闲置较多且比较集中连片的十二、十三社土地承包下来,成立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血橙、桃子和李子,打造“花语果乡”产业基地。

  2018年,第一批血橙卖了6万多元,每斤的单价达到4元。2019年我们种植的“中桃6号”脆桃也开始试挂果,销售了5000多元。

  原本还只是在一旁观望的村民们看到了效益,也想来尝试一把。众人拾柴火焰高,到2020年底,村里就形成了264亩血橙、200亩脆桃、40亩澳得罗达李的种植规模,此外还有50亩百香果、40亩长叶香橙、120亩生态鱼、40亩稻田养鱼。

  果树种下去,荒山不荒了,村子里有了生机勃勃的样子。尤其是春暖花开之时,站在山坡上放眼望去,缤纷的桃花、李花与绿水青山相映成趣,如诗如画,构成了一幅“醉美”乡村图,游客们三五成群,徜徉在花海之中,共赏绚丽美景。

  但我们知道,光种得好还不行,还必须卖得好!驻村工作队员各显神通,发动自己原单位员工来认领认养,一下子就认养了1000多株桃树。每株桃树的认养价格是100元,我们承诺保底能收15斤,不足者补齐。实际上的收获远远不止,一些桃树甚至收获了几十斤。

  当时有一位来自重庆机场集团的驻村干部,在他的协调下,树荫村的血橙“飞”上了天,成为航空配餐,每年为村里带来20多万元的稳定收入。

  到去年底,村集体合作社已经连续分红了4年,人均纯收入增加到了2万多元,村民对村里的变化频频点赞,对村干部也很信服。

  “新新三样”将成支柱产业,村民抱团闯市场

  别看现在村里的产业发展得顺风顺水,但大家还是看出了其中的问题。

  首先是村里目前栽种的血橙、桃子和李子,市场已趋于饱和;其次是水果的销售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依靠了消费帮扶的力量,没有走出一条成熟的市场化道路。

  因此产业的迭代升级迫在眉睫。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才好呢?思来想去,我们决定与科研机构和市场主体合作,打造“新新三样”。

  首先,是将村里的血橙和桃子进行换种,其中血橙用权威科研机构的专利品种“阳光一号”来替代,成熟后其单价可以达到9.9元/个,将“中桃6号”换成“中桃11号”,又新栽了50亩蜂糖李。

  其次,把目前生态鱼塘里的长江鱼换成澳洲龙虾,目前我们已基本落实100亩澳洲龙虾养殖,按照40元/斤计算,亩产值有望在8000元以上。

  我们还与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功能农业中心合作,在村里发展140亩高叶酸大米。这是一种功能型大米,其叶酸含量相比普通大米提高了260%,为孕妇、老年群体及婴幼儿提供了健康安全的个性化食品。

  有了明确的产业目标,现在村干部和村民们心齐气顺、劲头更足。未来的树荫村,不光有好吃的,也会有好看的、好玩的,乡村会更加和美,欢迎你们多来、常来!(记者 颜安)

编辑: 刘磊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