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2024年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举行

图为纪念活动现场。新华网 陶玉莲 摄

  新华网重庆3月29日电(陶玉莲)3月28日,“生命·礼赞”2024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重庆市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园举行。医学院校、各遗体(角膜)接受单位、遗体(角膜)和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属等2000余人齐聚纪念园,共同缅怀逝者。

  纪念园内鲜花簇拥、翠柏含肃。纪念碑上镌刻着自1980年第一位捐献遗体的董云,至2024年3月25日以来的6400余位遗体器官捐献者的姓名。活动伊始,全体人员向捐献者默哀致敬;器官捐献者家属代表讲述了亲人捐献历程中的绝望与期冀、放弃与坚守、欣慰与感动;医学院学生代表面向纪念碑庄严宣誓……

图为AI复原的数字人刁攀娅与女儿对话。新华网 陶玉莲 摄

  对来到纪念园的捐献者家属来说,今天是他们和亲人“相聚”的日子,而对于捐献者刁攀娅的女儿黄靖雅来说,这一天更是意义非凡。重庆市遗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和西郊福寿园通过AI技术将母亲的形象重现在大屏幕上,看着母亲熟悉的脸庞,听着她依旧亲昵的呼唤,黄靖雅忍不住泪流满面,现场群众也无不动容。

  除了尝试打造跨时空的对话,重庆市红十字会还在纪念园内为捐献者及家属们打造多样的缅怀场景。前来祭扫的家属在心语祝福墙上留下自己想对亲人诉说的思念和心愿祝福;现场群众踊跃参与“器官捐献”主题LOGO拼图手工,利用剪纸折叠绢花为逝者送上一份思念;活动现场还设置两面打卡感恩墙,向捐献者家属表达敬意的同时,也向广大的捐献志愿者们表达感恩之情。

图为纪念园内的重庆市器官捐献者名录纪念碑。新华网 陶玉莲 摄

  为了便于捐献者家属们能够更好地安排时间前来祭奠亲人,今年的集中缅怀纪念活动将从3月28日持续至4月4日,期间将在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园内为来园祭扫的群众提供缅怀纪念仪式和静默徒步等追思主题活动。

  截至2024年3月25日,重庆市登记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16.4万余人,实施遗体(角膜)捐献8600余例,已让6300余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截至目前,登记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14.5万余人,累计成功捐献1164例,捐献3200余个大器官,挽救3070余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