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挖掘创制“三力” 抢占舆论“三场”——重庆当代党员杂志社内容建设的实践探索

  近日出版的《融媒时代》杂志,刊发重庆当代党员杂志社职工新闻传播研究文章。文章以《挖掘创制“三力” 抢占舆论“三场”》为题分享了当代党员杂志社内容建设的实践探索。据悉,此文系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创新工程委托重点项目“党的创新理论融合传播研究”阶段性成果。

  文章全文如下:

 挖掘创制“三力” 抢占舆论“三场”

  ——重庆当代党员杂志社内容建设的实践探索

  张倵瑃 夏祥洲

  摘要:作为一家省级党刊社,重庆当代党员杂志社一直在思索、在摸索,尝试走出一条符合地方实际和自身特点的媒体融合之路,主动扛起责任与担当,努力把牢话语权,形成“4+4+N”全媒体传播体系,持续深化党刊全媒体建设,朝着“融”出化学反应、“合”出一体效能的方向努力。

  关键词:当代党员杂志 媒体融合 发展实践

  内容是壮大主流舆论的基石。媒体融合发展至今,回归“内容”这一根本,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近年来,重庆当代党员杂志社坚持“内容为王”,构建内容创制的“四梁八柱”,激活内容创制的“内生动力”,用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情感温度的内容产品抢占主流舆论场、民间舆论场、国际舆论场,努力让主旋律有高频率、正能量有大流量。

 一、深化内容创制的“融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党之所指,心之所向,行之所往,重庆当代党员杂志社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来认识和谋划媒体融合发展,形成内容创制的“四梁八柱”,即“4+4+N”全媒体矩阵。

  第一个“4”是指纸质期刊,即中共重庆市委机关刊物《当代党员》、全国党员干部修养和党风廉政建设读物《党员文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三会一课”品牌党刊《党课参考》、综合性文化期刊《全视界》。

  第二个“4”是指,中共重庆市委党建门户七一网、七一客户端,“党建头条”微信公众号,“重庆党建”强国号4个新媒体。

  “N”是重庆党刊全媒体抖音号、人民号、快手号、微博等10多个平台账号。“N”是一个变量,在不断更新调整中。

  “4+4+N”全媒体矩阵是重庆当代党员杂志社深化内容创制“融合力”的“物理基础”,为实现“策、采、编、审、发、控”全周期内容闭环管理提供了媒介平台,让媒介平台从“相加”到“相融”有了可能,使抢占舆论场有了阵地。截至目前,“四刊”全国每月发行量近130万册,《当代党员》连续三年入围中国邮政发行百强榜;重庆党刊新媒体粉丝总量超过6000万,其中,七一客户端下载量突破2220万,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首批数字出版精品项目;“重庆党建”强国号订阅量达到3767万;“党建头条”微信公众号订阅量超过45万。

  二、激活内容创制的“内生力”

  内容创制的“物理基础”有了,“化学反应”也要跟上。能不能产生“化学反应”,关键要看内容创制是否有“内生力”。内容创制的“内生力”主要包括机制与人员两个方面。近年来,重庆当代党员杂志社通过重塑采编机制、打造采编队伍来促进内容创制。

  在重塑采编机制方面,杂志社成立了全媒体中心。这既是一个内设部门,也是统筹内容创制的“总承包商”。在总编会领导下,杂志社的期刊数字出版基地,融媒体指挥中心、演播中心,拍摄基地均由全媒体中心统筹运营:整合采编要素,实行全媒体策划、采集、编排、集成和发布,构建统一组织、统一指挥,一体策划、一次采集,集群生产、集约审核,多种生成、多维发布的内容创制模式。

  借助这一内容创制模式,重庆当代党员杂志社形成从“第一落点”到“第三落点”的内容运营闭环,为正能量转变为大流量找到了的“密码”。具体来说,第一落点落在新媒体上,突出“快”的品质;第二落点落在主刊上,体现“特”的优势;第三落点落在子刊上,展示“全”的特征。以“快”“特”“全”为抓手,杂志社创制的内容产品实现了一次传播、二次传播……N次传播,优质内容的生命周期得到有效延长。

  如果说机制是内容创制的重要保障,人才则是内容创制的不息源泉。换而言之,有人才才有优质内容。就像不同的厨师炒同一盘菜,会炒出不同味道一样,人才就是可以炒出符合舆论场需求的“大厨”。近年来,重庆当代党员杂志社积极寻“大厨”、主动育“大厨”。一方面,打造“一专多能”的内容创制队伍。所谓“一专多能”,是指提笔能写、对镜能播、扛机能拍、拍后能编的复合型人才,2023年,杂志社引进“一专多能”人才18名。另一方面,以“智慧出版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成功获批重庆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塔尖”人才提供工作“舞台”。目前,杂志社拥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和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才占总人数的39.25%,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重庆英才·名家名师、重庆市担当作为好干部等高层次人才。

  三、释放内容创制的“影响力”

  “融合力”“内生力”是否有效用,最终要看内容创制能否产生“影响力”。这好比高楼大厦完成框架结构后,下一步就是如何装修、入住、维护、经营。近年来,重庆当代党员杂志社通过打造特色品牌、回应受众关切、加强对外传播来释放内容创制的“影响力”。

  (一)打造主流舆论场的“硬通货”

  主流舆论场是弘扬主流价值观的场域。当前,媒体融合发展进入“深水区”,媒介的区别性日趋减少,共同性逐渐增加,如何打造主流舆论场的“硬通货”,是一道“必答题”。党刊全媒体的“王牌”是党建。近年来,重庆当代党员杂志社以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党建红云”为依托,打造特色品牌,全面调整七一客户端栏目设置,把“党课”“时评”“智库”等栏目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线包括组工文件、党务知识在内的“七一书库”。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七一客户端率先在全网开展调查研究征稿活动,创制“微党课”“七一视评”,推出主题教育学习“七一书包”,相关作品全网总传播量超8亿人次。其中,关于中央第八指导组与重庆同题共答的专题报道《入心见行 “渝”见成效》、党课特辑《深刻领悟“十三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受到重庆市领导肯定。2023年,《强国复兴“金句百评”》等全媒体作品被中央网信办确定为网上重大主题宣传项目。

  (二)培育民间舆论场的“生力军”

  互联网影响着民间舆论场,分众化、个性化、定制化成为新的传播趋势。面对这一新趋势,抢占民间舆论场不能仅仅停留在主流媒体的“单枪匹马”上,而是要让受众参与进来。近年来,重庆当代党员杂志社坚决摒弃“以我为主”的思维模式,通过激活舆论场的生产力,让UGC(用户生产内容)、PGC(专业生产内容)、OGC(职业生产内容)成为内容创制的生力军,打造开放型全媒体平台,避免“关起门来、自搞一套”的内容创制方式,走出“谁写谁看、写谁谁看”的尴尬之路。例如,杂志社对七一客户端进行了升级改造,开通“七一号”申请入驻功能,专栏作家、认证机构、自媒体平台可自主办理入驻,成为原创内容提供方,目前,已有200余位专栏作家开通“七一号”,重庆区县“七一号”已实现全覆盖。2023年,杂志社联合重庆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推出《节气里的大美中国》系列视频,全系列视频文案均由专栏作家亲笔撰写。

  (三)唱响国际舆论场的“中国音”

  互联网时代,内容传播打破国界,世界成为一个“地球村”,国际舆论场的作用日益显现。国际传播事关国家形象,国家形象关乎国际地位,主流媒体要把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的责任扛在肩上,不能缺位国际舆论场。重庆当代党员杂志社高度重视国际内容产品的创制,2023年,联合专业院校英语翻译团队,在七一客户端推出《外国留学生看两会·我期待》《外国留学生看两会·我见证》等中英双语系列短视频,被中国日报网、Bridging News等数十家媒体推介,实现“借船出海”。在全国知名网络阅读平台“龙源期刊网”上,《当代党员》的海外阅读量位列第48名,阅读量达78万多人次。今年,为进一步增强国际内容创制的深度与广度,推动内容产品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杂志社创新推出《国际瞭望》专栏,邀请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资深从业者,以特约供稿方式提供独家原创作品。这些作品聚焦国际时政热点,梳理重大事件脉络,展示全球风土人情,是了解国际形势和世界变化的窗口,拉近了党刊全媒体与国际受众的距离。

  “内容好才是真的好”。重庆当代党员杂志社深刻认识到,内容创制是真正的看家本领,只有在内容上深耕厚植,才会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在挖掘内容创制“三力”时,杂志社认真思考创制出来的内容面对着怎样的舆论场,创制怎样的内容能够抢占舆论场,怎样创制内容可以守好舆论场,使内容创制与舆论场高度关联,努力让好内容有好市场。

  (作者:张倵瑃,高级编辑,当代党员杂志社总编辑;夏祥洲,高级记者,当代党员杂志社全媒体中心内容总监)

编辑: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