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成渝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重庆):强化多元解纷宣传 深化纠纷诉源治理

成渝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重庆)(以下简称“消保中心”)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严格落实“四新”工作要求,以“3·15”金融宣传为契机,强化辖内金融多元解纷宣传,积极提升消费者对矛盾纠纷非诉化解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消保中心开展线下金融知识宣传活动。

3月12日,消保中心联合行业协会、部分金融机构参加江北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并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理性维权,遇到消费纠纷可选择调解方式化解。

在“3·15”宣传活动期间,消保中心发布2023年度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工作分析报告,通过调解数据分析、典型案例解析,梳理消费者重点投诉的业务类型、领域,聚焦金融消费者的关注点,引导金融机构提升业务管理水平,完善金融产品设计,优化消保管理机制,提示相关风险和提出工作建议,为构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大消保”工作格局和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数据显示,2023年,消保中心受理调解案件7667件,调解达成6760件,达成金额4.8亿元,达成率88.17%。

成渝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交流座谈会现场。

同时,消保中心加强与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的协作联动。双方在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就案件诉前委派、诉中委托、调解案件司法确认及相关工作流程等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双方表示将通过积极联动,深化合作,充分发挥法院与中心各自的功能优势,实现“1+1>2”的协同效应,形成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合力。

为持续加大多元解纷宣传力度,除印制相关宣传资料供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开展线下宣传外,消保中心还积极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利用机构自身的宣传阵地和平台,形成多元解纷宣传合力。例如,平安银行重庆分行制作漫画渝小安历险记第二十期《金融纠纷依法维权 多元化解巧妙运用》;光大银行重庆分行线下开展《“有纠纷,找调解”理性维护自身权益》消保知识大讲堂;平安财险重庆分公司制作了宣传视频《金融小课堂:如何化解金融纠纷》。

成渝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重庆)有关负责人称,下一步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为契机,坚定捍卫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朱俊洁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