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重庆 向“新”行——全景式“观察”重庆如何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近日,长安汽车两江工厂一派忙碌景象。通讯员 王加喜 摄\视觉重庆

  开栏语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市委书记袁家军指出,要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核心动力。

  重庆如何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重庆的新质生产力“藏”在何处?新质生产力如何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

  重庆日报和新重庆客户端策划“发展新质生产力 建设现代化新重庆”全媒体报道。在“重报系列访谈”之后,今日起,本报推出“重庆‘上新’系列”,通过全景式“观察”和优秀案例展示,探讨重庆该如何通过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的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中国有能力跳过一个台阶,直接进入汽车的新时代!”

  1992年,科学泰斗钱学森专门给党中央写信,建议发展新能源汽车,并作出这样的预言。

  30多年后,预言成为现实——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数量首次跃居全球第一。全球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中,大约有2/3是中国制造。

  新能源汽车产业强势崛起,堪称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典范。

  在这个了不起的成就背后,重庆作为我国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因地制宜、向“新”而行,贡献了“重庆力量”。

  因地制宜,激发“精准之力”

  长安汽车生产的深蓝右舵车,在东南亚地区推出短短一个月,订单就突破3000辆;

  赛力斯新能源汽车产品相继出口德国、法国,订单超过2万辆;

  睿蓝汽车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加速进军南美市场,并在当地开启换电站建设;

  上汽红岩生产的新能源重卡出口至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国家;

  ……

  2023年,“重庆造”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突破50万辆大关,位居全国第二,有力支撑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

  取得这份成绩,殊为不易。

  现代化新重庆,向“新”而行,因地制宜规划布局“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其中,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居于3大万亿级主导产业集群之首。

  一年来,重庆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3大系统、12大总成、56个部件的全覆盖和集群式发展。如今,已形成以长安系为龙头、十多家整车企业为骨干、上千家配套企业为支撑的“1+10+1000”产业格局。

  而随着意法功率芯片、大洋电机等一大批配套项目的纷纷落地,到2025年,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本地化配套率,更是有望从目前的30%左右提升到50%以上。

  “33618”的其他产业集群,也遍地开花。

  以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例,重庆构建起1个智能终端5000亿级产业集群,以及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仪器仪表、智能家电等数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再看新型显示产业。2023年,重庆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完成产值769亿元。按照规划,未来3年内,重庆将引进培育行业领域知名企业20家以上,发展规上企业50家以上,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显示创新发展高地、产值规模突破1000亿元。

  看那星辰大海,重庆新质生产力发展也亮点频现。

  在距离地面约520公里的高度,有22颗在轨运行卫星,组成了一张卫星网。这张网,名叫“天目一号”气象星座,由航天天目(重庆)卫星科技有限公司研制,是全球首个实现“海反+大气掩星+电离掩星”一体化探测的商业掩星星座。

  “天目一号”气象星座从0到22颗卫星,于2024年1月完成一期组网,仅用了一年时间,刷新了掩星气象探测星座系统组网速度的全国纪录。

  总体看,2023年,重庆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2%;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首次突破90大关,进入“竞争力很强”梯队;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6.2%,软件业务收入增长10.5%……

  “从近一年的发展实践来看,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目标要求方向一致、完全契合。”重庆市经济信息委主任蓝庆华表示。

  以“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为代表,重庆因地制宜的发展策略,激发出“精准之力”。

  立足川渝,凝聚“磅礴之力”

  因地制宜,兴盛一城;立足川渝,造福一方。

  3月28日,在重庆邮电大学数字经济智能与安全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内,夏书银教授带着一群学生,通过科学建模,对海量图像数据进行分析,远程帮助医生判断患者膝关节炎的严重程度。

  这是全国首个以数字经济智能与安全命名的科研平台,也是川渝携手推出的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之一。

  各地实验室,建设和运营机制千差万别。跨地域协作,共建实验室,并非易事,需要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攻坚,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在这一点上,重庆敢闯敢干、奋勇争先。这是为何?

  其一,重点实验室能为创新提供“源泉”,是创造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摇篮”。

  其二,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层层叠加国家战略,就能事半功倍。

  川渝反复磋商十余次,2023年底,两省市出台《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按照“成熟一个,论证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共建重点实验室。

  川渝共建的这些重点实验室,无疑是新质生产力的“源泉动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尖兵利器”。

  例如数字经济智能与安全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将围绕不确定性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分析、多粒度粒球计算等认知与智能计算等方向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研究,对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意义重大。

  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提供科研成果供给或创新资源匹配,这样的携手行动,在川渝间频频展开。

  如产业协作。2023年12月召开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八次会议上,两地启动“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培育提升三年行动”,共同锁定一个新目标:到2025年,两地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规模要突破2.2万亿元。

  如开放创新。川渝海关连续推出“一保多用”、“关银一KEY通”川渝一体化模式、综合保税区一线进区货物“即到即入”便捷监管模式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使两地企业通关时间节约25%,通关费用节约30%。今年前两个月,川渝两地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1497.7亿元,同比增长14.3%。

  对此,蓝庆华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双方紧紧围绕川渝共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重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这两个目标任务,持续推动产业创新资源整合,聚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川渝‘一盘棋’,在两地制造业领域已形成协同效应。”四川省经信厅厅长翟刚说,川渝两地通过共同部署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数智技术赋能、绿色低碳转型等一揽子行动,在共建现代制造业集群进程中,既突出增量又实现了提质。

  可以期待,随着创新成果和创新举措的不断累积,推动川渝两地发展的新质生产力将越来越强,最终凝聚成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磅礴之力”。

  服务全局,贡献“一臂之力”

  2023年12月16日,一批来自巴西的冻品牛肉,从广西钦州港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到达重庆团结村中心站。

  随后,凭借“一单制”数字提单,这批客户获得了动产质押融资支持。

  这是国内首笔陆海新通道多式联运“一单制”数字提单动产质押融资业务。经初步预估,该客户能获得融资约2000万元,资金综合成本较原有模式下降40%左右。

  近一年来,重庆在西部陆海新通道数字提单上的创新还有不少。比如,重庆在老挝、越南等地推广采用“陆海链”,分别签发“一单制”数字提单108票和13票,货值分别达2225万美元和36万美元。

  重庆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联动“13+2”省区市,不断改革创新,提升通道综合服务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网络已覆盖18个省区市70个城市144个站点,通达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的490个港口,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大动脉”。

  物流通道的服务能力,决定了生产要素的流动效率。西部陆海新通道为中西部地区打通了最近的南下出海口,成为中西部地区联通海外的物流主干道之一,改变了西部地区长久以来面向东盟却“西货东出”的局面,实现了对生产要素的重组,其根本就是新质生产力的一种体现。

  而沿着物流通道,更多的新质生产力正加速“涌出”,形成强有力的“脉动”。

  如2023年以来,在渝央企中冶赛迪背靠重庆、服务全球:在东南亚,参与文安钢铁(马来西亚)有限公司Samalaju钢厂一期一步热回收项目;扎根南美,中标奥鲁罗锌冶炼厂项目全过程监理,持续获得巴西GA高炉改造项目订单;在欧美市场,获得英国钢铁绿钢转型咨询项目,签署匈牙利Dunafer钢厂新建电炉项目MOU;自主研制的全国产智能三机架UMCD万能轧机、高性能中压交直交变频装置、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六辊轧机、炉卷轧机加热炉、大型钢水罐等搭载着核心技术的冶金装备成功出口印度、印尼、英国、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等国。

  又如,在老挝首都万象市地标建筑群——拉萨翁广场,来自重庆的投资人樊彦,在项目建设中采用了“重庆造”机电设备、变压器、玻璃,整个项目约50%的原材料在重庆生产或是重庆品牌。

  再如重庆大学的刘汉龙教授团队,为越南首条城市轻轨吉灵—河东线,贡献了加固柔软地基的PCC桩技术……

  重庆正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让新质生产力惠及各国人民,为共建“一带一路”尽“一臂之力”。

  新重庆,向“新”行。在新征程上,重庆肩负新使命,抓住新机遇,用新质生产力,助力人们实现新愿景、为经济创造新活力。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